IMG_0781  

巴黎的美,很容易讓人上癮

離開巴黎一年了,直到聖誕節連假,才有機會再回去看看。飛機一降落戴高樂,心裡忍不住吶喊,巴黎,我回來了!熟悉的景物、語言,讓我感覺想回到家一樣,這是我在安道爾沒有的歸屬感!巴黎啊巴黎,想讓人不愛上妳,很難...。

這次回鄉,根本沒時間逛街買東西,行程從24號平安夜開始,一連串和朋友的晚餐、午餐、開胃酒、晚餐....直到28號上飛機,很忙很累(因為巴黎這幾天超冷),但心裡好充實,見到許多朋友,update近況,知道大家都很好,讓我非常開心!加上銀行送來的大禮:一張支票,算是新年第一個禮物,帶來好兆頭。說到這,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,跟大家推薦這家不錯的銀行LCL: Le Credit Lyonnais/ Rambuteau 分行

IMG_0784  

LCL 分行

開戶之前,我其實沒有做功課,完全是因為去EFI學校註冊繳學費,隨口問了有沒有合作的銀行,他們給了我這家銀行的一個聯絡人(依據我在美國唸書時開戶的經驗,外國學生要開戶不容易,有的銀行還不給開,但和學校有合作關係的,就沒問題),於是我找了一天,請一位法國朋友陪我一起去(因為當時法文不夠好,怕簽下賣身契,呵呵)。過程一切順利,consultant 也很客氣。法國的銀行和我們不一樣,除了存錢,領錢這種事之外,其他一切關於你賬戶的事,都要找你的consultant 顧問,當初幫你開戶的人,當然,事先要打電話預約。走出銀行,我對我朋友說,“還好嘛!大家都很nice。” 他悻悻然地對我說,等你要關帳戶時你就知道!

在巴黎這段時間,除了少數幾次換了新的consultant,他們打電話來推銷產品,態度也算好,不會太強迫人;其他的時候,都沒啥問題。我要更新居留時,需要存款證明,也是到櫃台解釋一下,他們馬上就開給我;另一次我包包掉了,裡面有鑰匙,朋友告訴我,一般銀行有保險,可以免費換鎖,那時的consultant 是個年輕女孩,告訴我要寫一份正式的請求書,依我當時的法文程度,當然寫不好,她非常好心的詢問,要不要幫我寫?真的揪感心!

為確保關帳戶過程一切順利,三個星期之前,我就打電話詢問細節,順便知會一聲。我也才知道,在台灣,就是把錢領光順便關掉,但在法國,許多銀行沒有現金櫃台的服務(我開戶的銀行就沒有),所以有兩個選擇:要不銀行開支票給你(存到台灣帳戶會被扣手續費);要不就到有現金的銀行把錢領光。第二個選項當然比較划算,於是我把現金都領出來(銅板不能領,只能放棄....),再到開戶銀行關賬就好,過程也沒有遇到什麼刁難的地方,很幸運!

這次收到的支票,銀行說是這一年的帳戶餘額,錢不多,但銀行居然會在關帳戶一年後還退錢給你,在法國真是難得!我一個朋友,之前為了關賬的事,和她的銀行吵了好多次,帳戶裡的錢拿不出來,為了這件事,一年後還飛回巴黎,結果還是沒拿到錢。相較之下,我的銀行要好很多,推薦給大家參考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