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403

當初毅然決然辭掉工作,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,到巴黎學法文。經過近兩年的努力,法文從哩哩拉拉的的程度,進步到C1,能用法文工作,其中的心路歷程,在此和大家分享。

在台灣要申請學生簽證前,必須要先註冊在巴黎的學校,我預計出發的時間是三月底,趕不上法國的大學開學,加上荷包的考量,選了一所最便宜的語言學校,想說,靠自己的努力,應該還是能學好法文。沒想到辦簽證時,因為那一所學校風評不是很好,加上不在法國政府認證的語言學校Fle名單裡,都已經收件辦理了,還是被打槍,只好乖乖在fle的名單裡另外找一所,偏偏這些學校學費都超貴,我根本無法這樣燒錢,於是,還是基於經濟考量,選了最便宜的一所 EFI (École privée de français pour l'international),預計先撐個幾個月,之後再上索邦大學La Sorbonne的冬季班。

開學前一週到EFI註冊繳費時,就對學校行政人員的親切留下好印象,開課之後也發現,每個老師都很有耐心,很關心學生,對每個學生都很親切,別懷疑,有的語言學校老師對不同國籍的學生會有差別待遇,在EFI完全沒有這種問題,時間久了,老師和學生之間就像朋友一般,當時我遇到找房子的問題,老師還熱心地提供我線索,雖然事後沒有成功,但畢竟她有這個心意,讓人很感動。EFI的上課方式,是小班制,因此有許多聽和說的機會,上課內容也很多元,有時看一段電影、有時聽一段報導,有時討論一篇文章...等,因此在這裡的幾個月,我的聽說能力進步很多,但相對的,文法和寫的部分,就比較沒有系統,因為這裡是以週為單位計算,學生來來去去,老師每天會記錄每位學生上過的課程內容,儘量不要重覆,而來這裡的學生,多半比較想學會聽說,所以讀寫的訓練佔的比例比較少,功課也少,幾乎沒有考試,這也是我之後會想轉到索邦大學的原因。不過這裡還有另一個好處,只要事先告知,可以請假,學校會把請的假往後延,這也是我剛開始有時間旅行的原因,對我來說,EFI真的太適合我!

10月開始到索邦大學上課後,完全不是「快樂學習」這麼回事。這裡的同學程度都很好,我發現,我的聽說能力可能比他們強些,但「寫」這件事,還需要下功夫。偏偏我們每天都有功課,三不五時就有la dictée(聽寫),隔週小考文法和單字,我常常無意識地拼錯很簡單的單字,或是字尾忘了s,或是沒加冠詞......就是一堆小錯,錯了當然就會被扣分,搞得我每回拿到考卷都很挫折,覺得自己的程度怎麼這麼差。之前在EFI時真的是上完課就算了,憑著一招半式的法文,無論是日常生活或辦正事,我都混得還不錯,但在索邦,每天進度都很緊湊,我們老師又是個急性子,講話超快,一天沒有復習,累積下來要消化的東西就很多,搞得我很緊張,比當年在美國念研究所還辛苦,因為我除了上課還要家教,只好利用搭地鐵的時間多背單字和動詞變化,說到法文的動詞變化,又是一番心酸,有次,我坐在cafe 認真的背,旁邊坐一對法國人,那位太太自己起頭跟我講話,她說「這不是只有你們外國人覺得難,我們法國人也覺得很難」寄與我無限的同情,後來還不忘稱讚我法文說得好,讓我小小開心一下!

經過一個月下來,發現努力還是有一點點的回報,至少成績慢慢上來了,犯的錯變少了,讓我心情踏實許多。有一次,上課前跟一個同學聊天,我說,「你的文法真是厲害,無論多奇怪的文法你都知道。」他回答「但我的字彙就記不住,而且你的聽說很強。」也讓我意識到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強項,不用羨慕別人,自己多努力就好。回過頭想想,我也慶幸我的選擇,之前的EFI訓練聽說,再來索邦訓練讀寫,希望這學期過後,我能扎扎實實把法文學好,真正能聽、說、讀、寫面面俱到。

語言學習要成功,不外乎 "有強烈動機"和"不斷地反覆練習",再來就是臉皮厚,敢開口說。如果能做到這幾點,離成功之路就不遠啦!

 

本文受EF遊學邀請,遊學相關資訊請看EF遊學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