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眼間,來巴黎已經半年了......

P1060738  

從聖心堂向下望

真不敢相信,從前兩個月快樂地到處吃喝玩耍,第三四個月諸事不順,第五六月埋頭伏案、奮筆疾書,到現在好不容易可以喘口氣,突然驚覺,原來以為還有很久的時間,不知不覺中,已經過了一大半。說巧不巧,這一周也剛好是我結束舊的學校,要開始去索邦大學上課的時間,在巴黎的下半年,第二階段,重新出發。

趁著索邦還沒開學的空擋,把手邊新書校正的工作告一段落後,鬆了口氣,卻發覺,除了為新書籌備,在巴黎趴趴走之外,好久沒有做一件,只為了自己開心的事,於是今天起了個大早,決定看早場電影去。

 images   

狼的孩子雨和雪(法譯Les Enfants Loups, Ame & Yuki)

對於細田守的作品,我其實不熟悉,會想要去看,是因為連法國的影評都說好,懷著好奇的心態去觀賞,沒想到,雖然是2D動畫,卻處處扣人心弦,跟着笑、跟著哭,跟著劇中模擬的人物,一起體驗人生。或許是年紀大了,又離家,對於描寫母親和孩子之間那種深厚的感情,感觸特別深刻,劇中的媽媽,為了撫養小孩,決定離群索居,自力更生,面對生活的艱難,孩子的社會適應,她只能咬牙撐過去。最後,面對兩個孩子不同的選擇,當她對兒子要求「為了媽媽,留下來。」,孩子還是走了.......那種捨不下親情的痛,只有當媽媽的最了吧!(這時戲院裡許多人也崩潰了......)

除了母親,劇中的孩子也令人心疼。他們是沒有選擇被帶到這個世界,雖然有母親滿滿的愛,但面對他們和別人的不同,對未來的選擇,一切的壓力,都要自己承擔,幸好,小雪有個轉學生好朋友,一個可以分享秘密的好友,讓我想起我在台灣的好朋友,一直默默地支持我的好朋友們,眼眶也紅了。

除了劇情,這部片的配樂也很好聽「狼的孩子配樂」。走出電影院,接到朋友的簡訊,要約一起吃午飯,巴黎昨天下了整天雨,今天雖然有點涼,但晴空萬里,吃完午飯,到市集舊書攤買了本書,散步回家,巴黎的第二階段,有個很棒的開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