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道爾很盛行的一種攀岩活動Via Ferrata,我跟魚先生就是這樣認識的

親愛的N1:

是啊,最近看到好多,國內國外都有,關於從事水上活動出意外。我還看到朋友分享一個影片,幾個朋友相約登山,攻頂後,其中一位獨自提前下山拿保暖衣服,走岔了迷路,幸好最後人平安無事。台灣四面環海,又多山,適合從事許多戶外活動。但每逢假期,總是意外頻傳,很多時候都是對於環境很不熟悉,或是高估自己的能力,也顯示,我們在戶外活動安全教育這一塊,非常需要加強。

 

先來分享一下,我在台灣和義大利泛舟的經驗。

 

花蓮的秀姑巒溪,素以泛舟活動聞名,那時我還是大學生,有一年暑假和朋友,一行四人,相約去花蓮玩。還記得當時有個颱風剛過境,聽說夏季缺水時,水流很平緩,不好玩;颱風過後水量大,才刺激,讓從沒泛過舟的我們,躍躍欲試。報了名,商家依男女比例、身形,幫我們簡單分船隊,穿上救生衣、安全帽拿著槳,解說完落水之後的注意事項,大夥便依序出發。已經不記得總共有幾艘船,其中只有一艘(還是兩艘)動力橡皮艇。我們這艘船的船頭不太會掌握方向,船常會偏向一邊(容易翻船。)幸好前半段水流不算太急,所以中途休息吃便當之前,雖然有點讓人緊張,也平安無事。

 

午飯後,領隊集合大家,用很嚴肅的口吻跟我們說,接下來會有一段急流,要大家小心。接著又重覆說落水時不要掙扎、不要慌,放輕鬆,動力橡皮艇會把我們拉上船。雖然領隊語重心長,但直到下水之前,都無法想像水流是那麼湍急,且大雨過後,水很混濁,呈現灰色,更讓人不安。果不其然,我們這艘方向控制不太好的船,經過急流時,翻船了。落水後,起初頭還在水面上,但不到一分鐘,無預警地被水面下的漩渦捲進去,我眼睛緊閉,感覺身體在旋轉,手還輕微碰撞到石頭,幸好沒過多久,又浮起來。這時,同行的好友已經被救上橡皮艇,她一看到我,馬上大叫「救她、救她」,我就被拉上船了。

 

翻覆的不只我們一艘船,同行四人中,三個人都被救到同一艘船上,唯獨不見好友的男友。我們被送上岸後,焦急地找尋對岸,有沒有他的身影?過了好幾分鐘,終於看到他了,180幾公分,很會游泳的大男生,有點虛弱的坐在石頭上。原來,他在水底下被好幾個漩渦拉過來、扯過去,過了蠻久才浮上來。說實話,我有被嚇到,幸好最後平安,大家都沒事。

 

這次有驚無險的泛舟經驗,讓我意識到,千萬不要小看大自然的力量,也別傻傻的一味求好玩、刺激。

 

幾年前,跟魚先生的朋友,從義大利最南端西西里島玩到北義,途中他們安排了泛舟活動。由於之前有不好的經驗,我有點緊張,為了不掃大家的興,我沒有特別說什麼。到了現場,一樣把裝備穿戴整齊,不同的是,每艘船配一位教練,行程開始之前,教練各自帶開,練習如何拿槳、划槳,各種口號的方向(向前、向後划、左側向前右側向後),何時收腳.....等,全部都是聽教練,一個口令一個動作。下水後,我緊張的心情漸漸放鬆,因為跟之前相比,這水量是小巫。不過整個過程,教練絲毫不懈怠,表情嚴肅,語氣堅定的發號著施令(有時甚至有點兇)。到了一段小急流,船隊先把船靠邊停下,教練各自解釋要如何通過,再一艘一艘依序前進。如果有一艘船翻了,等人都救上船後,下一艘才通過,非常有秩序。

 

這趟泛舟之旅,雖然稱不上「刺激」,卻讓我看到,他們有多麼重視「安全」,完全不投機的態度。確實做好行前教育,該嚴肅的時候很嚴肅,在水流平緩時把我們丟下水,教練也跟著一起玩,這樣才能玩得盡興、平安回家。

 

不只是水上活動,住在安道爾時,因為當地多高山,登山、健行、攀岩、滑雪.....各式活動盛行。一次下班後,跟兩位女性朋友相約去爬山(高度不高,但有座美麗的湖),其中一位是戶外活動的老鳥。可能是午餐吃得太過清淡(一盤沙拉),走著走著,我突然心跳加快、呼吸急促,頭有點昏。幸好同伴有帶一些小甜食,吃下去、稍事休息後感覺沒事。為了不耽誤大家,我提議,她倆先走,我再休息一下,隨後跟上。老鳥堅持不肯,我問:中間有岔路嗎?她說沒有,但還是堅持不讓我落單,萬一發生什麼事,很危險。

 

聽她這麼說,當下我感覺很慚愧,同樣是多高山的小國,他們的戶外活動觀念很正確,反觀我們,常抱持著「應該沒關係吧?」「沒那麼嚴重」「幹嘛那麼緊張/嚴肅」「大家都在玩,應該沒事」的僥倖心態。就算警示牌立得再多,很多人仍視而不見。弄到最後,只能關閉、禁止遊客進入。對有好山好水的台灣,真是浪費。

 

不過,對於滑雪,我也是採保留態度。一來,我對於高速向下的運動有障礙(雲霄飛車也是);二來,我也聽過太多摔斷手腳、甚是丟了性命的故事。所以我不期望自己很會滑,就在基礎區玩玩就好。如妳所說,年紀越大,膽子真的會越小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