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N1,

端午節妳最後有吃到粽子嗎?荷蘭賣的粽子跟台灣口味有何區別?我倆的提問箱不約而同收到關於海外找工作的問題,這週我們就來聊聊各自的求職歷程吧!

我最早的海外求職經驗,要從在美國唸書時期說起。那時候,我修完碩士課程,只要再多修幾門課,便可以拿到美國的中學教師資格,進而在美國任教。不過我選擇放棄,唸完碩士直接回台灣。原因很簡單,一來,當時我並不喜歡美式生活。周遭環境很好沒錯,但如不是在紐約之類,多采多姿的大都市(逛博物館、聽音樂會……),生活娛樂就是去逛Mall,對不愛買的我,沒啥吸引力。美國人瘋球賽:籃球、棒球、美式足球…….也不是我的菜。二來,雖然大家都覺得台灣薪水低,但以教師來說,台灣中學老師的薪水,隨便都打趴美國。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改變,當時,在美國任教,寒暑假是不支薪的,也就是說10個月的薪水,分成12個月給你。生活不至於過不去,但和台灣相比,差了一截。基於以上的理由,我毫不眷戀地回到故鄉。

在台灣工作了好幾年後,辭了鐵飯碗去巴黎當學生。

一開始只想趕快把法文學好,不考慮打工,專心燒老本當學生。法文漸漸變好,生活圈變大後,有人開始介紹鋼琴家教給我。接著一個介紹一個,到後來幾乎每天都有家教,雖然不算賺大錢,但經濟壓力減輕不少。我之所以能接到很多學生,完全拜我的美國學歷之賜。(說實話,師大音樂系在台灣名聲響噹噹,但出了國完全沒用,誰認識師大?而且師大的英譯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  還常讓別人問我,為什麼叫Normal?)在巴黎,有很多美國外派的家庭,他們知道美國的學校排名,也很高興小孩能用英文上鋼琴課(每天在學校都是說法文),我很幸運跟這個圈子搭上線,才會有很多機會。

不過,法國學到C1(最高級)程度,我也面臨另一個難題,總不能一直燒錢當學生吧?但看看法國的職場,深知自己完全沒有競爭力。雖然巴黎因為觀光客多,這幾年聘用很多會中文的店員,但巴黎華人非常多,不缺我一個;加上,那些嫁過來的人妻,都已經有最麻煩的工作許可,如果公司要用我,還要幫我申請,大部分的公司都是能免則免,我拼不過她們。因此,我對留在巴黎工作,不抱很大的希望。

但天無絕人之路,一次到羅馬的旅行,我認識了一個安道爾人。(因為這樣我才知道這個介於法國和西班牙之間,超級迷你的小山國。)他提到認識一個賣法國葡萄酒的老闆,因為有很多亞洲客戶,好像要找會說中英法文的人,要幫我問問。中英法文流利,我的條件剛好適合!也因為安道爾沒有這樣的人才,所以辦工作簽證也很順利(唯一遇到的是「政治」問題,安道爾跟中國有外交關係,他們把我的文件送到中國大使館,但對方拒絕認證。後來問題怎麼“搓”掉的我不清楚,但在安道爾,有關係就沒關係!)於是,開始了我在歐洲的第一份工作。

這份工作其實蠻有趣的,我學到了葡萄酒從A~Z的製作過程、成本(真是好賺啊)、酒種…..,但做了一年半後,公司內部有些經營管理的問題,我看苗頭不太對,便辭職了!

我不是衝動的人,會丟辭職信,當然是有備案。新工作是一個類似104 公司介紹的。說起來也要感謝我的朋友(在家靠父母,出外靠朋友),他知道我在找工作,看到一個徵會說中文店員的廣告,要我去試試。店員當然不是我的最佳選擇,但當時覺得投投看。去跟人資面談時,可能磁場很合吧?我們相談甚歡,他也覺得我的資歷做店員有點大材小用,要幫我找其他的工作。原本以為他是客套,隨口說說,沒想到他是認真的,幫我介紹了兩個工作機會,談成了其中一個,是一家移民顧問公司,負責開發中國市場。

安道爾會說中文的人實在太少,大家又都看好中國這塊大餅,我同時會英法文和一點西班牙文,因此很順利拿到這份工作,也談到非常不錯的薪水。這份工作一直做到我搬離安道爾結束。

到了德國,情況就沒有這麼樂觀!

在海外求職,兩個基本要件是:學歷和語言能力。經歷的部份,得是對方知道的公司才有加分。

德國的就業市場很保守,以科技工業發展為主的德國,如果是理工專長,求職比較容易,也不太要求語言能力,甚至可以從台灣直接找到德國的工作。

我的德語能力,是能應付日常生活,但還不足以拿來工作,也沒有德國學歷,機會不是沒有,但難度較高。加上魚先生的工作已經確定,所以我的搜尋範圍有限,(我曾經拒絕了一個錢不多離家遠的工作。)加上在德國,一個家庭的第二份收入,課很高的稅,如果薪水不高,扣完稅沒剩多少,去上班反而不划算。綜合以上的因素,我的德國求職之路,並不順遂。

其實不用說我們外國人,連德國人自己找工作,也是要海投好幾百份履歷,花個至少一年的時間(因為應徵的過程很緩慢冗長,),這情況很正常!

至於我是怎麼找到目前這個工作呢?說起來也是運氣,魚先生公司算是很照顧員工,我們剛搬來時,很多事情都是公司幫忙解決,包括搬家、找房子、申請身份。後來公司缺人手,工作性質很簡單,在出貨的部門幫忙,不需要全職,一天三小時,問我願不願意去?那時候我德文剛好學到一個段落,去上班可以有機會說德文,便一口答應。之後時數又提高到五小時,一直做到現在。

搬到國外,得做好打掉重練的心理準備,無論之前工作表現多麽亮眼,在國外就是歸零重來。不是沒有機會,但難度提高許多,不見得能有理想中的職位,標準要放低,身段要放軟。

國外生活看似美好,但都是關關難過關關過啊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