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道爾美麗的日出

上一篇提到,在巴黎遇到的,多是渣男;來到安道爾,雖然小心翼翼,還是中槍。因此,一直維持單身狀態,每天過著如法國人所說MBD(Metro 早上出門搭地鐵、Boulot 上班、Dodo 下班回家睡覺),以及,跟閨蜜一起抱怨的生活。

安道爾不知道是因為地形(群山環繞),或是語言(唯一以加泰隆尼亞語為官方語言的國家),很容易讓人抱怨,而且對外地人來說,得花很多力氣適應。不只我這個亞洲人這麼覺得,一個從葡萄牙里斯本來的朋友,到這裡工作三個月,雖然在葡萄牙找工作不容易,還是決定要回家。

安道爾不是不好(這裡非常適合養老和養小孩),但是對青壯年來說,若不是從小地方(葡萄牙小城),或是經濟較差的區域來的(例如西班牙Galicia 地區),很難習慣。前者因為相較起來,安道爾算是大城市;後者則是,在這裡能賺到比家鄉更多的錢,擁有較好的生活。因此,對他們而言,安道爾當然是好的選擇!對於從法國、英國,或是其他大城市來的人,要融入當地生活,真的不容易。這裡逛街就一條,當地人除了上班就是運動,不然就是吃吃喝喝(酒很便宜),跟當地人也很難聊得起來。外國人許多都是來來去去,在這裡住幾個月、那裡住幾個月;長住的人,則多和外國人聚在一起,就像我第二篇提到的International Club。

而我,很幸運地,認識一個在安道爾長大的法國女孩,住在我家附近,也是單身。她雖然在安道爾長大,但骨子裡還是法國人,對安道爾生活,一樣不習慣。我倆沒事常聚在一起,聊這裡的生活、聊男人、一起罵各自的同事…..。(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篇『安道爾的職場文化』)在安道爾單身的日子,幸好有她,否則真不知要如何度過。對於那些安道爾渣男,她也分享了自身經驗,讓我不至於鬼遮眼,能及時脫身。

短暫回台灣時,好姐妹們還是最關心我的情事,一個人在外,希望我早日有個人能互相照顧。在閨蜜前當然沒啥好隱瞞,從法國渣男講到安道爾,不但顛覆大家對「西方男人較風趣體貼」的好印象,還讓大家開了眼界。(我常說,世界上男人,沒有國籍、種族的差異,只有兩種:好男人跟壞男人。)說著說著,突然有個朋友冒出一句:「ㄟ ,妳都遇到這種男人,要不要想想,是不是妳自己本身的問題啊?」以前的我,聽到這句話,一定嗤之以鼻。『當然是那些男人的錯,怎麼會是我的問題?』不過經過這幾年在外的磨練,我的拗脾氣收斂不少,因此,我不但沒否認,還把這句話放在心上。

回到安道爾之後,我很認真地回想,「我」這個人,從有記憶開始到現在,尤其是感情方面。

我不美,但還算順眼。人家說外表會騙人,一些好男人真的被我的外表騙了。 外表「看起來」很溫柔,是個乖乖牌,學鋼琴念師大,又很有長輩緣,大家都覺得我會是個好媳婦。偏偏我骨子裡很叛逆,脾氣很拗,大家覺得應該怎樣,我就偏偏不想順從。所以,長輩介紹的、正直、有穩定工作、務實型好男人,通通沒結果。「懷才不遇型」、「幽默風趣型」、「若有似無曖昧型」、「勇敢主動追求型」……等渣男,遇過不少。只能說少女情懷總是詩,誰不希望有幽默、風趣的男生主動追求?把所有戀愛過程想一遍後,我發現,我的關鍵字是「主動」。

以下敘述是個人經驗,當然不是百分之百,請勿對號入座,亦毋須筆戰

大家應該聽過,「男人是獵人性格,喜歡主動出擊」這個理論吧?我跟一些男性朋友聊過,不分國籍,大家對這一點都有共識。喜歡的,就會去追;若是女生主動,可能一開始會在一起,但日後遇到心儀的女生,還是會分手。(請複習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)在台灣時,我也看過許多ABC女性朋友主動,最後沒有好結局的戀情。於是,對於男生要主動這一點,我深信不疑。而且,不要以為國外觀念多開放,電視影集、電影演的情節,只是編故事,千萬不要相信。就算是外國男生也分得很清楚,哪些女生只能玩玩,哪些能認真交往,而主動出擊型,常會被歸於前者。所以,我對於男生要主動,深信不疑。除了主動,還要有趣(不然生活多無聊)、有幽默感。

但……我遇過的男生,都是他們主動啊,照理說出發點是對的,怎麼還是過濾不掉渣男?我左思右想,發現還有一個重點「幽默風趣」。

「幽默風趣」和「風流倜黨」只有一線之隔,偏偏男人常不小心跨出界。老實說,隻身在外國,真的比較吃虧。沒有一群交情深厚的朋友介紹,通常都是在社交場合相遇,關於他的所有事,一開始只能聽他說,交往到某種程度時,才可能見到他的朋友,甚至家人。因此,許多時候只能憑直覺,選擇要不要相信。加上,在巴黎,亞洲女生真的太顯眼,容易成為目標。有些渣男,經驗豐富,專挑亞洲女生出手,也很清楚我們的弱點,嘴巴要甜、要體貼,防不勝防。

分析了這麼多,我覺得我終於「突破盲腸」,悟出一個道理:『世界上美女那麼多,這些不害羞,第一次見面就會主動來跟妳說話、約妳、又幽默的男生,也不會猶豫去約其他女生啊?』我的安道爾閨蜜,也覺得蠻有道理。大家覺得呢?

~待續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