據說,在牡蠣中發現珍珠的機率是一萬兩千分之一,那麼,七萬分之一,又是什麼樣的機率?

2013 年聖誕前夕

扛著兩個沈重的行李箱,我離開了巴黎,來到全國人口只有七萬左右的安道爾公國。

前方的路,沒有一片光明,也不是一路平坦。唯一的依靠,是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。

那時的我,單身。除了同辦公室的兩位同事,沒有其他的朋友(嚴格的說,是完全不認識其他人)。每天走10分鐘到公司上班,下午當秒針經過12時,我和同事們一定關門下班。路上想好晚餐要煮什麼,經過超市時順便採買需要的食材。回到家,洗澡、煮飯、吃飯……在網路上看看電視或電影,然後11點前上床,日復一日。

提早就寢,是在芝加哥唸書時養成的習慣。高緯度國家的冬季,黑夜早在下午4點便降臨,早點睡覺感覺「明天」就會早點到來,至少我是這麼告訴自己。

安道爾的優點之一,是一年有300多個晴天。夜裏天空滿室星斗,我常站在陽台上看著,心情好時,忍不住讚嘆,哇!好美的景色,好美的國家;而心情差時,想的是,自己在這裡做什麼?一天過一天,未來呢?要一輩子待在這裡?

想到「一輩子」,會讓人倒抽一口氣。

安道爾沒有機場、沒有火車、也沒有港口,進出靠公路交通,也沒有軍隊,仰賴法國和西班牙的庇護,而且全國只有7萬人,純安道爾人只佔35%左右,其他都是外來移民。從繁華的巴黎搬到生活單純的小山國,落差實在太大,想到要長住,心裏就犯嘀咕。

加上,只要待在這裡一天,就會單身一天吧?當時的我,對這一點深信不疑。仔細算算,7萬人裡,男性約佔一半,再扣掉老的、小的、已婚的、喜歡同性的、已經有對象的……剩下的樣本已經少得可憐,還要會說英文或法文(不然無法溝通),身心健康,彼此能遇到,看對眼…..這機率渺小到我舉白旗投降。

在青山綠水,風景如畫的國家孤單到老,不知該慶幸,還是該悲傷。

不論是否單身,總是要有朋友吧?平時上班時間還好打發(這輩子沒有這麽喜歡上班過),週末真的很無聊,家裏不大,洗衣、打掃只需1小時左右,空閒的時間超級多。想當初本姑娘也是一卡皮箱闖巴黎,怎麼可能這麼容易就向現實妥協?堅強如我,開始了我的交友計劃。

交朋友一般透過人脈。我的兩個同事,一個住在西班牙最靠近安道爾的小鎮La Seu d’Urgell,單親媽媽,很熱情,也邀過我到她家吃飯,但一下班就是衝回西班牙接小孩,很少在安道爾出沒,所以OUT。另一個同事是安道爾人,住得離我非常近,卻從來沒邀請過我。不是人不好,但傳統的安道爾人就是這樣,活動都是以家庭成員為主,因此也不能指望她。

既然沒有人脈,念頭動到科技上,來試試網路。我不會說加泰隆尼亞文,也不會西班牙文,所以只能看看有沒有在安道爾的外國人,輸入關鍵字International,終於有點著落,居然有個International 的團體在這裡,不定期舉辦活動,讓我好開心啊!(轉圈撒花)記好下次活動時間,準備交朋友去!

~待續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