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60535

Marianne,法國的另一個象徵 

今天起了個大早去延我的法國居留證,有別於第一次超級緊張的心情,這次淡定不少,但生殺大權掌握在別人手中,還是要步步為營,幸好一且順利,兩小時內搞定。在等待的同時,有個第一次來辦的學生向我求救,讓我佛心來著興起寫篇文章跟大家分享的念頭,希望大家都順利在極度「公家機關」作風的法國,順利拿到居留證

首先,先從新生講起:

在台灣拿到法簽時,會附上兩張資料:VISA DE LONG SEJOUR- DEMANDE D'ATTESTATION OFII 還有一張英文說明。這兩張非常重要,請好好保存並一起帶來法國。飛抵法國時,海關一定要你的護照上蓋入境章(因為要有確切的入境日期),如果他們疏忽了,一定要要求,就算不是在法國入境申根也一樣,這關係到事後的簽證,一定要注意。安頓好後,請儘早將 VISA DE LONG SEJOUR 這張表格填好,加上 1. 護照個人資料頁影本,2. 蓋有入境章那一頁護照影本,和3. 在台協會核發的法簽影本,共四樣寄出,寄出時要要求 " Attesttion de depot de dossier" 回執聯,表示對方收到時會寄回條給你。至於寄到哪要看你的居住地址,英文說明後面有附所有的OFII地址,寄出後,就可放心,等OFII寄通知來,你帶著上面要求的文件(出生證明要請駐法代表處翻譯成法文,11歐元,(需要一個星期工作天),準時到OFII報到,過程請見「法國居留證篇」。當天就可以拿到OFII貼在護照上的貼紙,這張貼紙,就代表你這一年的居留證。

接著,如何renew 居留證

居留證到期之前兩個月,要記得到 Prefecture網頁 上,預約辦理時間,填好資料,按valider,就會有不同的時段可以選擇,這個時間日後也可以更改,預約完成後,將預約單 la convocation 列印下來,當天憑此預約單登記辦理。為何要提前兩個月呢?因為兩個月內的時段通常都會額滿,你一登入,最接近的日期通常就是兩個月後,在別人的土地上,最好還是不要等到過期,避免不必要的麻煩。

接著,也是最頭痛的部分,要準備什麼文件?預約完成後,會出現一個 "pieces a fournir" 的連結,點下去便會出現落落長的網頁,但其實沒那麼複雜,我把資料詳列如下:

1. 護照及影本一份

2. 居留證及影本一份

3. 居住證明:證明的方式有幾種,我通常就是跟房東要 “ Attestation d'hebergement" 正本 + 房東的身分證正、反面影本+ EDF (最近三個月內的電費單)正本和影本,這三種加起來就足夠。

4. 銀行存款證明:現在規定一個月需要615歐元,乘以12個月份,就是需要的金額,如果銀行會按月寄賬單給你,可以當做直接證明,或是從網路銀行列印下來(記得要彩色列印,黑白的會被認定為是影本),如果這兩者都沒有,就直接去銀行要一份存款證明。

5.前一年的學習證明:前一年的成績單、證書和出席證明(certificat de presence),出席證明是要表示你有好好上課,沒有亂翹課。這三樣都需要影本一份 

6. 來年的註冊證明:certificat de scolarite,如果還沒正式註冊,預註冊證明也可。需影本一份

7. 護照格式大頭照三張,(不能戴眼鏡)

備妥這些資料後,到了prefecture,第一關初步審查資料後,會發號碼牌,一邊等候叫號,一邊把另一份表格當場填好,叫號後進入第二關審查,會收正本、影本和剛剛填的表格,確認證件齊全後,再到外面等,第二次叫號時,確認資料無誤簽名,按指紋(今年度開始),之後就會給你Recepisse,還有一張領件的 convontion,上面詳載領件需要的資料(timbre fiscal 到tabac 買),在指定日期後兩個月內去取件,就可以拿到新的居留證了!

這樣解釋,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懂,預祝大家申請居留都能很順利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