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週去上英文課時,又發現很不一樣的法式教養。

前情提要:

去年暑假我去蘇黎世玩,帶了一些很酸的檸檬糖,他們都很愛。這次朋友從蘇黎世來,我特地請他們帶了一包,要送給小朋友。這一天是A先上課,即將步入青春期的他,開心,但只有微笑的說了聲謝謝;等B到家時,看到糖可是非常興奮「大叫,妳帶來了!(因為我上一次忘記了!)外加大大的微笑」,接著,B和C先吃小點心,我和A繼續上課,這時候,狀況來了。坐在餐桌對面的C看到糖果,手就伸過來要拿,我為了要讓他說英文,(他很妙,我跟他說英文,但他都回我法文),便跟他說 "say please",他不肯,我也不肯給他糖果,僵持了一下,B還在旁邊用法文跟他說,叫他講please就可以有糖果,但他還是不肯,我也不妥協,於是他就哭哭啼啼找媽媽去。

C:Karen不給我糖果吃。媽:你要有禮貌的問她。

接著媽媽走過來,我為了洗刷冤屈,跟媽媽說,「我想要他開口說英文,所以叫他say please,但他不肯。」媽媽沒說什麼,往廚房去了。接著,C又來試,我堅持了一下,他又開始鬧,但我一邊要跟A上課,所以,還是妥協了,讓C拿了糖果,他很開心的去跟媽媽展示戰利品,各位媽媽,這時候妳們會如何反應?

這位法國媽媽還真是很酷,她知道C還是沒開口,很嚴肅地說:這沒有什麼好高興的!I am not proud.

我聽到時超驚訝的!一般台灣的媽媽,可能就是笑笑,就過去了,但這位媽媽很認真地告訴三歲多的小孩,這樣的行為是不對的,非常就事論事,像在跟大人講話一樣。

上完課後,接著兩星期,法國學生放春假,我正在和媽媽確認下次上課時間,B在沙發上滾來滾去,媽媽說,春假後一星期,因為A晚下課,B決定不上課,所以再下個星期才上...我聽到時有點驚訝,B一向和我處得很好,怎麼會說不上課?我就跟B說,你不想上英文課?他笑笑說對,媽媽一邊瞪他,一邊說,「我對你這個決定很不高興,但我們再看看他會不會change his mind。」

各位媽媽,你能接受自己的9歲小孩這樣的決定嗎?

之前我在台北教鋼琴時,常常遇到這樣的狀況,小孩對某些東西沒興趣,迫於父母的要求,勉強繼續學,但通常,這樣的學習結果都不是很好,而且小孩開始擺爛,反正又不是自己要學,學不會做決定,或是為自己的行為負責。當然,也不能完全順著小孩的意願,這中間的拿捏,真的是一門學問!我在法國看到的狀況,大多是父母會分析其中的利害關係,協助小孩做決定,會尊重小孩的意願,但最後的後果,還是要小孩自己承擔。有時候,像我的家教媽媽,適時給小孩一點break,一點空間,說不定結果會比較完美。

和諸位煎熬中的媽媽分享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