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星期就要飛巴黎了,這次離開的心情,和以前很不一樣。

記得當年要出國唸書前,非常興奮,開心的參加一個又一個的 Farewell Party。從來沒自己出過國的我,連接機同學都沒有直接聯絡上(靠第三者傳話),背着筆電,拖著一個超大行李,獨自搭機轉機,踏上未知的旅途。抵達美國的第一件事是找廁所,因為不知道暈機藥的藥效,只有12 個小時,吐完出來,長長一段過海關的人龍,讓我整整花了快兩小時才走出機場,幸好,接機的同學不離不棄(他們等到廣播好幾次,但我當然都沒注意,差一點點就要放棄走了),才沒有讓我被放鴿子。原本要送我到出發前就申請好,學校提供的暫時寄宿家庭,在路上聯繫時,對方卻說,他們已經不參加這個 program 了。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,這一切的不順,都沒有讓我太沮喪,反而天真地認為,事情總是會解決的,而事情,也真的都解決了!

不知道是不是年紀較長,這一次要離開,很捨不得,捨不得老的,也捨不得小外甥女和侄子。前幾天要去士林拿配好的眼鏡,順便帶媽媽去逛逛新的士林夜市,小時候,是我們小心翼翼跟著媽媽,現在,是我不時要回頭,看媽媽有沒有跟上來;小時候,媽媽牽著我們,怕我們走丟或跌倒,現在,我不時要提醒媽媽,小心階梯路面;小時候,媽媽會知道去哪些攤位,吃哪些東西,現在,是我向媽媽解釋,哪些是網路推薦必吃攤。時間過去了,士林夜市變了,人的角色也變了。以前覺得媽媽是巨人,只要有她在,就很安心;現在巨人還在,只是不像以前那麼有力了。

以前出國,連住的地方都沒有,卻一點兒都不擔心;這次想到巴黎後繁複的手續,和法國出了名的緩慢、混亂行政程序,就開始無力。人啊人!似乎到了某個年紀或階段,才知道什麼叫做擔心、害怕吧?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