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211.JPG  

好喜歡這張照片的感覺


在我們的社會價值中,所謂的美女,要濃眉大眼、高鼻子、 嘴唇要豐滿有肉,下巴要長又尖,總而言之,就是要以林志玲範本,才叫做美女。但是真的能符合這些條件的女生畢竟是少數,於是媒體開始循序漸進地向年輕女孩洗腦,整型無罪,讓自己變得更漂亮是必要的,搞的現在的女孩,一天到晚挑自己的毛病,總覺得自己這裡不好,那裏只要再打幾針,就會更美,走在忠孝東路,滿街都是整型診所。不過,這些女孩搞到最後,真的變美了嗎?說真的,以我們美的標準,她們真的變美了,但也同時失去自己的獨特性,變得和大家都一樣了!"

曾經有外國朋友問我:台北女生都很漂亮,但怎麼看起來都一樣?那時我不懂他的意思,以為老外看不懂亞洲人,才會覺得都一樣,還很認真的跟他解釋。直到有一天,我在東區等朋友,看著來來去去的女孩,突然領悟他的意思,沒錯她們還真的都長的一樣漂亮!

我也是女生,也會有對自己不滿意的地方,眼睛不夠大,鼻子不夠高,臉蛋不夠小,但是因為自己膽小怕痛 (沒錯!連打針都怕),所以不論是整型或微整型,這輩子都別想,正因為如此,我很早就接受自己不符合美女標準這件事,說也奇怪,一旦接受這個事實,反而更輕鬆,似乎外界的評判,都和自己無關,也就不需要煩惱了。唯一還讓我心煩的,是頭上的三千煩惱絲,應該是家族遺傳和厚操煩個性的關係,我們家的小孩都很早就有白頭髮,我還算是比較晚開始,為了不讓白髮太快蔓延,我試過黑芝麻、何首烏、頭皮按摩…...等方法,但都沒有什麼用,又不想這麼早就開始染頭髮,每天照鏡子時都會看看有沒有變多,而同事朋友不經意看到時,總會驚呼  “你有白頭髮!!!於是這件事就成為心裡一個小小的困擾,直到這一次去歐洲,這個困擾終於找到解套方法。

P1030261.JPG

這幾年,巴黎的橋上多了很多像徵愛情的鎖,但是愛情真的能這樣就鎖住???


這次距離上回到法國,已經有兩年,許久沒見的朋友,總會客套幾句:  “妳看起來一點都沒變! 我也會誠實的回答 年紀大了,白頭髮越來越多囉!" 順便撥弄一下頭髮,證明所言不假,沒想到有個朋友居然回我 變老也可以很美麗!" 這句話讓我像被雷打到一樣,突然清醒起來,對啊!誰說變老一定會變醜,變老也可以美美的!"不只如此,也讓我意識到,雖然我接受了我的不完美外表,根深蒂固的單一價值觀還是沒有跳脫出來,覺得年輕才能貌美,人老就會珠黃。但是看看滿街的法國女人,有年輕的、有老的、有高的、瘦的、矮的、胖的,你不會在街上看到類似打扮的女人,每個人都充滿自信,自然散發出一種獨特的魅力。

這時候,我總算明白,長久以來,我們對美的定義太過狹隘,就像我們的教育方式,總是存在標準答案,只要不是這個答案,一律都錯,所以只要不符合所謂美的標準,就不美了。這樣的邏輯,使得女孩們盲目藉由各種手段來改變自己天生的外表,這樣的結果只是複製出更多人工美女,但同時,這些女孩喪失的自己的獨特性,成為眾多美女之一。

P1030070.JPG  

朋友的小孩,非常可愛,手指好長喔(鋼琴老師的職業病發作)

某天下午,抽空拜訪一對有小baby的朋友,媽媽和我一樣是黑頭髮,她彎腰抱小孩時,我瞥見她也有許多白髮,但這似乎一點也不困擾她,我要離開時,爸爸說要陪我走到地鐵站,才三分鐘的距離,兩個人親來親去,好像要分開一星期一樣不捨,看著這一幕,白髮的困擾頓時消失無蹤,真正愛妳的人,會看見妳的優點、妳的價值,不會因為妳多一根白髮,就少愛妳一點,不是嗎?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黎 美女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