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要說對以色列人的印象,應該跳脫不出這幾項:很有生意頭腦,有音樂細胞 (世界上許多著名的音樂家都是以色列人),很強悍(不論男女都要當兵),做事很認真,很精打細算……這些是真的嗎?根據我的經驗,八九不離十。

諾雅和阿默是母子,兩個都是我的學生。諾雅這位以色列媽媽沒有工作但卻也沒閒著,學中文,學鋼琴,學工藝,最後還學起書法,別以為她只是消遣時間,她對任何事都很執著認真。拿彈鋼琴來說,她的自我要求可能比我對她的要求還高,由於她的識譜能力不足以馬上認出譜上的音,所以每次學一首曲子,她會一直練習,一直練習直到背起來為止,認真的程度連鄰居都抱怨她練琴吵到嬰兒睡覺,可以想像她練習的次數有多頻繁。有一次,她做工藝弄傷了小拇指,整個前手臂上石膏,我以為她會要求暫停幾星期鋼琴課,沒想到才過一個星期她就開始彈鋼琴了,真是堅強認真的以色列人。

 

而阿默這個小男生,對鋼琴有點興趣,但不喜歡練習(這應該是所有小孩的通病吧),不過他媽媽當然有辦法讓他乖乖練琴,就像他的功課一樣。當他剛來到台灣時,一切都要從頭開始,在以色列用希伯來文上課,來到這裡,他上美國學校,完全用英文上課,而且認真的諾雅媽媽,希望阿默學中文,怕他忘本,又自己教他希伯來文,因此除了練琴之外,阿默還有許多課外作業,對一個八、九歲的小孩,負擔有點重,但諾雅會陪著阿默做功課、練琴,從旁協助他解決遇到的問題,在她的堅持和陪伴之下,阿默漸漸習慣而且在各方面表現越來越好,包括彈鋼琴。

從他們的身上,我看到家庭教育的重要,家長的堅持和陪伴,是小孩學習和成長的良方。舉例來說,許多小孩一回家就說要放鬆,看電視、打電腦、吃零食,本來說好30分鐘,卻一直拖到吃完晚飯都還沒寫功課,等到寫完功課都已經三更半夜了,這是許多家長的惡夢。但諾雅媽媽卻不這麼做,回到家第一件事是做功課,功課做完才有其他選擇,儘管有時阿默會想耍賴,諾雅的態度總是很堅持,不隨便妥協,養成小孩規律的生活習慣。

反觀我們,現在大家都生的少,小孩在家中就像個寶,再加上鼓吹“西化”,要給小孩自由,不要太約束,造成家長對小孩態度不夠堅持,養成小孩談條件的習慣,吃飯要談條件、做功課要談條件、唸書也要談條件,小孩對父母予取予求,家長對小孩沒有管教能力,最後只好丟給學校、老師,家庭教育功能不彰,學校老師要面對三十幾位小孩,有時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。

 

說到以色列人的精打細算,這裡有個例子。

每次我幫阿默上課時,諾雅總是會在廚房,一邊做家事,一邊注意阿默是否有認真上課。阿默上課還算認真,只是話夾子一開就停不了。有一次,阿默一直不停的跟我說東說西,我好幾次試圖打斷他要他繼續彈琴,都沒有成功,這時,從廚房傳來諾雅的聲音,(……希伯來文),阿默馬上住口,繼續彈琴,我很好奇的小聲問阿默,諾雅說了什麼?答案是“鋼琴課那麼貴你還在浪費時間,”我那時心裡會心一笑“真不愧是以色列人啊!”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