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比較愛吃甜食,昨天在日式麵包店買到抹茶紅豆麵包,超開心!

親愛的N1:

說到歐洲這波熱浪,真的是一言難盡。我家白天還好,門窗緊閉吹電扇,不算難熬,但晚上很兩難。沒風的日子,開電扇魚先生睡不好(因為我家的電扇蠻強力的,有點大聲);不開電扇,我睡不好,註定只有一個人能睡好。跟一些在德國的朋友講到買電扇的事,大家都有同樣的心態:剛開始熱的時候,大家覺得熬一下就過去了,不用買。等到熱一段時間,覺得真的不能不買時,電扇早已被搶購到缺貨。熬了兩三週,又想著可能再熱一週就結束,還是別買好了……好多內心戲啊~~。

說到德國產檢,我真的有好多話要說(抱怨),還是一句老話,大家真的要珍惜台灣的醫療啊!!

首先,德國人向來是東西能用就不替換新的,醫療器材也是。這個診所有兩個診間,我還記得,第一次去檢查時,在A診間,醫生照了超音波,看看是否確定懷孕。她指著螢幕上的小點說有,但無法聽有沒有心跳,因為機器壞了!之後有時在B診間照超音波,不過沒辦法給我們照片,因為列印功能壞了!(醫生叫魚先生自己用手機照ORZ)很神奇吧?這種診所在台灣早被打入黑名單吧?

在德國,整個孕期公保共支付三次腹部超音波。我們前兩次的扣打,都因為當天,或是隔天要做其他檢查,醫生就說不用照了(因為專門做檢查的機構,儀器更好。)不過小魚兒很不給面子,每次照超音波,不是一直動,就是手遮著臉,或是側過身,完全不讓我們有機會清楚地看到她。(有這麼害羞嗎??)截至目前為止,我連一張好的超音波照片都沒有!

跟荷蘭不同的是,這裡的產檢不會因為其他的檢查項目而跳過一次,而是例行的產檢照常,自己再跟專門做檢查的中心,約做其他的檢查項目。產檢項目中,羊膜穿刺和妊娠糖尿病檢測,讓我印象很深刻。

在台灣,羊膜穿刺是大齡媽媽必做的產檢項目,我也覺得理所當然。因此,當醫生提到德國頸厚度檢查要自費時,我們選擇不做,因為做羊膜穿刺結果最肯定。當下醫生臉色有點怪,但沒說什麼。後來我們查了很多資料,知道羊膜穿刺有風險,跟醫生討論是否改做非侵入性的基因檢測時,才從醫生的語氣得知,她不是很贊成做羊膜穿刺檢查,即便這是公保給付項目之一。而台灣妊娠糖尿病檢測,要空腹喝高濃度的糖水,事前爬文,很多媽媽們都說很難下嚥,讓我有點緊張。不過護士給我的衛教單上,只要求,早餐要在檢測前一個小時吃完,不需要空腹8小時。檢查時,護士還問我要橘子還是檸檬口味?我問她那個比較好喝,她說比較多人選檸檬,我也就跟著選檸檬。結果,味道不錯,喝起來像檸檬汽水,我咕嚕咕嚕一口氣喝完,心中的大石頭也才放下。

為什麼醫生不贊成做羊膜穿刺呢?這跟德國以「自然療法」為主軸的信念有關。平時如果感冒、發燒這種小病,醫生根本不會開藥,而是給「假單」,讓你在家休息,不用上班,少則3天,多則5天(沒錯,等於休息9天。)因此,很多人也認為,如果真的生出唐寶寶,也是命中注定,而不去做太多的人工干預。這種信念立意雖好,但衍生出的另一個「你問我答,你不問我也不說」的習慣,讓身為新手爸媽的我們很不適應。

起初的幾次產檢,醫生在例行的檢查做完之後,會補上,有什麼問題嗎?如果我們沒問題,就是四週後再見。一次、兩次這樣,我們開始覺得有點怪,因為醫生完全沒有囑咐要注意哪些事,或是什麼時候要做哪些檢查?後來,我們試著上網找資料(魚先生還會問他在義大利的婦產科醫師友),來詢問醫生,這時醫生會詳細的回答。我們才學到,這裡的潛規則是,「你問我答,你沒問我也不多說。」很明顯地,我們是外國人+新手爸媽,醫生連這樣都不會多說,讓我覺得好驚訝!這種醫生在台灣,生意應該很冷清吧?

幸好,整個的懷孕過程,我沒有太多不舒服,所以,抱怨歸抱怨,也是一關一關過,現在只等著過一段時間,小魚兒決定何時和大家見面囉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