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德國很熱,讓我想念起西班牙的沙灘,清涼的海水

親愛的N1:

距離妳旅行的時間越來越近,開始整理行李了嗎?帶小孩出門,是不是會莫名多出很多行李呢?我看了妳傳給我的影片,「姐弟戀」這個主題,我倆還真有資格來聊聊呢!

 

說起來很巧,我曾經談過不止一段姐弟戀。第一次的對象是經由朋友認識,小我一歲,因為年齡差距不大,我個人是不覺得這算姐弟戀。不過當時他還在唸研究所,我已經開始工作,兩個人的生活經驗不太一樣,有時候不太好溝通。後來我出國唸書回來,感覺差距更大,這段短暫的姐弟戀告吹。

 

這段姐弟戀雖然沒有維持很久,但卻是之後姐弟戀的「起頭」。(類似招弟、招妹的概念?)後來交往的對象居然都比我年紀小,尤其是出國回來之後。我沒有特意設定交往對象的年齡,但碰巧都是姐弟戀。我認為,亞洲人外表看起來較年輕,外國人比較老成;加上外國人比較不會偏好年輕女性,是兩個主要的因素。我發現很多在國外的異國婚姻,也是姐弟戀。

 

後來的兩段姐弟戀,都算是成功的戀情。第一段的對象,年紀相差快10歲,朋友都開玩笑說,我是「吃幼齒顧眼睛!」兩個人相處沒什麼問題,是我提出分手,因為我們對未來的生活規劃,有不同的方向;第二段就是魚先生,最後修成正果,我們結婚了!

 

許多人會想問,姐弟戀究竟好不好?我認為,關鍵在於對方的成熟度,以及對方是用怎樣的態度和妳交往。

 

在這兩段姐弟戀之間,我也交往過年紀較大的男性。原本以為這個年紀比較成熟,事業也穩定,屬於比較優質的交往對象。但我錯了!首先,年紀和成熟度不一定成正比,一個不成熟的男人,到了七老八十,有可能還是不成熟。有的甚至自以為幽默風趣、風流倜黨,專挑年輕美眉交往。再者,想定下來?浪子就是浪子,到了四十歲左右,經濟無虞,號稱黃金單身漢,許多人很享受這樣的生活,反正男性也沒有生孩子的顧慮,哪天不想玩了,再找個人定下來也不遲。所以,幾段跟年長男性的戀情都很快就結束了。

 

那麼,姐弟戀要怎樣才有開花結果的潛力呢?以下幾點心得給各位姐妹們參考。

 

1.     年紀小沒關係,但心智要成熟。

除非妳有無比的愛心和耐心,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你的另一半,否則,不成熟的男人只會讓人抓狂,讓彼此不停的爭吵。而且他有他的想法,妳有妳的經驗,雙方都覺得自己對,連吵架都很難有交集。之前提到兩段成功的姐弟戀,對方都很成熟(碰巧都是外國人,可能跟他們比較早離家獨立有關?)很多時候,我覺得是對方照顧我比較多,正因如此,我不會把他們當成小弟弟看,甚至忘記年紀的差距,很尊重對方。

 

2.     對方的經濟能力也很重要

人說貧賤夫妻百事哀,除非妳的經濟能力好到能夠感覺無負擔地供應對方,否則,長期失衡的經濟能力,也可能是戀情的一大殺手。就算對方很有骨氣,不當靠姐族,但如果他必須很節省的過日子,妳勢必也要犧牲上餐廳、旅行的享受。有時候花自己的錢,還要顧慮對方的面子,也不開心。不過,對方如果是支潛力股,又另當別論,可以可慮長期持有。以我的經驗為例,交往的兩個對象術業有專攻,收入都比我高,我覺得這也是戀情成功的因素之一。

 

3.     誠實的面對自己

談姐弟戀聽起來浪漫有趣,但現實是殘酷的,激情過後,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。

不可諱言,很多姊姊在談姐弟戀時,非常開心,因為對方年輕、有趣、大膽…,有點抓住年輕尾巴的味道。但,歲月是不饒人的,弟弟可以一直這樣下去,姊姊呢?除非妳抱定不婚不生,否則,遲早要面臨是否結婚生子的選擇。我建議在戀情穩定時,便可以循序漸進討論這些問題,千萬別抱著鴕鳥心態。因為時間一下子就過去,等到幾年後,才發現對方不想跟妳定下來,妳的青春,一去不復返啊!我看過一對異國姐弟戀便是如此,女方保養得非常好,事業有成,交往了幾年沒結果,分手之後男方很快就跟下一個對象(也是姐弟)定一下。

我和魚先生交往時,就曾經非常明白地跟他說,「我可以接受不婚,也可以不生,但如果他很想要小孩,就必須考慮我的年紀。」我不希望他有遺憾,也不希望我們將來為了這件事情爭吵或分手。醜話說在前面,雙方有共識,戀情才會長久。

 

除了以上三點,最後,應該也是很重要的一點,姊姊們要對自己有信心。常聽到的風涼話是,女生人老珠黃了,男的會另結新歡。我的想法是,要另結新歡的藉口太多了,防了這個、防不了那個;再者,如果對方只喜歡我的外表,我想,不用等他拋棄我,我應該會先受不了,所以,也沒什麼好怕的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