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以為住國外像住在童話故事裡,但每天還是要面對柴米油鹽的現實生活啊

 

親愛的N1:

 

五月的德國,真的個讓人心情愉快的月份。日照長,天氣好,假日又多。今年的五月,幾乎每週都有假日,一周只工作四天,真是太令我開心了!

 

會想討論「家計」,是因為網路上時不時會有人問這個問題。「我男友說blablabla,德國人/法國人/荷蘭人真的是這樣嗎? 」說實話,異國戀看起來再如何浪漫,不食人間煙火,當決定要組成一個家庭時,現實的問題還是會跳出來,還是得面對。尤其是決定搬離台灣,回到另一半原生國家時,家計如何分擔,女孩們真的要考慮清楚。

 

雖然很多人唱衰台灣,說台灣是鬼島,能走趕快走。但我看我周遭的朋友們,包括我的家人,大家都算過得很不錯的。先不論薪水高低,在台灣找工作,自家的土地,就是要比國外容易些。我的女性朋友們,無論是否已結婚、有沒有小孩,大家都有能養活自己的工作。日常的家計,大多是各自分擔一些;但大宗的支出,例如房子和車子,牽涉到付出比例以及如何登記的問題。我的朋友群中,沒有希望對方養她的情況,所以這些事情,婚前討論好,有共識即可。不過我也知道,有些女生,是希望結婚前對方就備好房子、車子,覺得這樣是貴婦,這樣才是嫁得好。如果一個願打一個願挨就罷了,如果對方不願意,我也覺得無可厚非。畢竟,人家為什麼要娶一個人來養?又不是養一隻寵物(還是妳願意當一隻被豢養的寵物?),一個家需要兩個人一起努力,對方提供了房子、車子,妳呢?

 

我跟魚先生交往時,雙方都有工作,各自租房子。平時的開銷,包括一起旅行,都是各付各的,但有時候他會主動多付一點。後來住在一起,我便開始分擔房租,日常生活就是大條的他付,小條的我付(因為他的收入比較好),我倆都覺得這樣很公平。搬到德國之前我們結婚了(有follow 七萬分之一幸福的人就知道,是魚先生為了給未來的小孩一個交代,所以我們決定結婚!)當時的經濟情況是,各自獨立,到德國之後公司會配車,我們自己租房。初期我是沒有工作的,等於要靠魚先生養,在這種情況下,我覺得也沒必要分得很清楚,所以我們開了一個共同帳戶,把雙方的錢都放在一起,兩個人各有一張提款卡,各項的支出,我們會一起討論,例如:一年的旅行基金、每個月的開銷,應該佔多少比例?該存多少錢?截至目前為止,這個模式運轉的還不錯,我們還沒有為了錢爭吵過。

 

如果大家仔細觀察,很多嫁到國外的台灣人妻,都是家庭主婦。大家以為是嫁了「豪門」所以不用工作,很羨慕對吧?但實際情況是,舉德國為例,人妻大多是學文、法、商之類的學系,在這裡不好找工作(理工科比較容易),就算有,薪水也不高,如果結了婚,還要被扣重稅。沒小孩時還可以加減做,一旦有了小孩,政府會給補助,如果還去上班,額外支出托嬰費,其實不划算,所以大家寧可在家帶小孩。

 

回到我前面提的問題,對於外國人來說,他們會願意養另一半嗎?

 

這個答案真的因人而異,但不可諱言的,如果實際情況允許,也就是太太可以找到工作的前提之下,外國人還是傾向於雙方都有收入,彼此分擔家計。魚先生對錢不是很計較(三不五十還要我別太省),願意養我,但我也沒閒著,學德文、打掃、料理三餐...,雖然沒有金援,但有勞力的付出。我也聽過很多非常計較錢的例子,例如:家用給的很少,要求多一點,就覺得太太亂花錢;或是堅持家裏「任何」支出都要一半一半。更渣男的例子是,女生為了對方搬到國外,起初一些買菜的錢也是自己掏腰包,過沒多久,對方要求要分擔房租!!!聽到這種我都很氣,沒能耐就別叫對方過來啊!多一個人住,房租是會變貴喔??如果連多的水電瓦斯費都出不起,還敢叫人家拋棄一切搬過來!?

 

和台灣比起來,國外的生活有很多隱形的成本(例如重稅、水電瓦斯費都不便宜,外食也是)。說實話,一份普通的薪水要養兩個人,得「節省」才行,如果計畫生小孩,更是要精打細算。奉勸正在CCR熱戀中的女孩們,做決定之前要想清楚,千萬別被愛情沖昏頭,沒有麵包的愛情,是會餓死人的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