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生完可以如此美麗的亮相,真不是凡人能做到!(圖截自網路)

親愛的N1:

 

米醬的病毒更新,又讓妳累了一星期,育兒這條路真是大不易啊~加油!加油!

 

說到育兒,上週英國凱特王妃生了第三個小孩,產後七小時後隨即美美地亮相出院,讓眾媽媽們讚嘆,真是太神奇了!不過,也引起另一派媽媽們批評的聲音,說她產後急著出院,根本沒時間和剛出生的寶寶多相處。這也讓我想到,幾個在歐洲生過小孩的朋友,對於產後照護這部分,觀念和我們差很多。

 

在安道爾時,我印象非常非常深刻,一個年輕的朋友生產完沒幾天,魚先生就說要去探訪,我說:不要吧,她不是應該要多休息?他說,大家都是這樣,甚至生的當天就會去探望!我聽了下巴都要掉下來,這些產婦都這麼猛啊,好勇健!最後我們還是等了兩三天才去。當天,我們下班直接過去她家,她穿戴整齊親自接待,就像沒生過小孩一樣。進門後沒多久,把小嬰兒抱出來給我們看,我當時想,我們穿著整天工作的衣服,全身髒兮兮,也沒洗手,不要隨便亂摸她。沒想到,朋友興致一來,一直要把嬰兒塞給我抱,盛情難卻之下,我接過了出生五天的嬰兒,心裡暗自祈禱,如果她怎麼了,真的不是我的錯。

 

這個朋友不是例外,後來跟另一個嫁給西班牙人的美國媽媽聊到這個,她也是挺無奈的,西班牙文化就是如此,沒辦法。她說,她生小孩時,也是一堆訪客,很難拒絕,直到有一胎,小孩感染住進加護病房,生下一胎時,大家才不敢說要來探視。

 

不只是產婦本身對於產後休息程度,跟我們有很大的不同;在醫院生產時,吃的東西也有很大的差別。

 

德國傳統的習慣,早餐和晚餐都是冷的,麵包夾火腿、起士....差別只在於晚餐的種類多一點,一天只吃中午一餐熱食,對產婦也沒有差別待遇,一視同仁,在醫院,早餐和晚餐也只提供麵包;隔壁以美食著稱的法國,產婦早餐也是一小條法國麵包+奶油+果醬。我想,如果要台灣產婦這樣吃,大家會翻臉吧?

 

不只是不特別注重吃,醫院也會要產婦下床走動,開窗透氣,沐浴......,整個跟我們坐月子的觀念,迥然不同。基本上,西方人對待孕婦和產婦,儘量都和一般人無異,他們覺得孕婦只是肚子裡多了個寶寶,日子還是正常過。我觀察德國的孕婦,大家真的照樣騎腳踏車,買菜,搬東西,沒在怕的!

 

不過,我相信,凱特王妃之所以可以神速出院,那是因為回到「皇室」裡,有更多的專家幫手,根本不用擔心,跟我們這些「庶民」,是不一樣滴,那些為她抱屈的人,我私以為是想太多,身為皇室成員有要犧牲的部分,但她的後援也很強大。皇室有專人照料,在國外的台灣媽媽呢?這裡不但沒有坐月子中心,家人又天高皇帝遠,如果媽媽無法來幫忙,要怎麼辦?據我所知,很多英語系國家,例如美國、澳洲、加拿大等的產婦,會請海外月嫂,價錢跟台灣月子中心差不多;但也有另一派的媽媽,就把自己當外國人,放棄坐月子,頂多吃好一點,或是找華人幫忙做月子餐。

 

另一方面,要不要坐月子,也牽涉到先生的觀念。這些外國先生,聽到坐月子的一些習俗,無一不睜大眼,覺得不可思議,加上這也不是一筆小開銷,家裡又會多個外人...等,簡直就是婚姻的另一個大考驗。老實說,年輕的時候,我也會覺得這些傳統觀念有點落伍,但隨著年紀漸長,覺得老祖宗的話,還是有點道理,哪天我要生小孩時,應該也會想要坐月子吧?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