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誕節,魚媽家的餐桌擺設。

 

親愛的N1:

 

妳最近應該是累到了,才會突然嚴重腸胃炎,要找時間休息,多保重!

 

我雖然沒有身體不適,但之前在某同學會分享了魚先生捲義大利麵的影片,被一群人砲轟的很慘,被酸成「崇洋媚外」、「為什麼要照外國人的方式?」、「應該要尊重文化差異」……最後我還是刪了文,求耳根清淨。我的動機很單純,只是覺得入境隨俗,分享一下「正統」的吃法,很驚訝會引起這個風波。也讓我思考,我們夾在東西兩個文化之間,該如何自處?入境,要不要隨俗?

 

我是個非常自律,對周遭事物很敏感、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。每一次的旅行,會花時間觀察當地人的生活、去市場看看他們的食材,吃吃看當地的傳統菜。有一次在摩洛哥旅行,被邀請到當地人家中作客,席地而坐,用手抓食物吃。在匈牙利的小鎮,到一間位於地下室的餐廳用餐,waiter 不會英文,菜單是匈牙利文,我用 Google 翻譯,也順利吃到了好吃的高麗菜捲。對我來說,認識當地的風俗文化,比景點拍照打卡來得有趣、有意義。

 

我一直秉持,到人家的地盤,就得學著跟當地人一樣生活的態度,入境隨俗,這是尊重,不是誰的文化比較高級,所以要「服從。」而是,每個國家都有它運轉的潛規則,生活在這裡,每天硬要去衝撞它,跟人吵架,不是很辛苦?但也是有很多人堅持維持原來的生活模式,才會有China Town 中國城。

 

說到中國城,很久以前,一個外國朋友開玩笑地跟我說,「你們亞洲人,不是移民到另一個國家,而是把自己的國家搬到國外去。」

 

再者,我家是再普通也不過的小康家庭,但我媽對孩子的教養絲毫不馬虎。站要有站相、坐要有坐相、吃要有吃相。碗筷怎麼拿,嘴裡有東西不說話,咀嚼時不發聲嘖嘖嘖的聲音……。正因如此,我覺得這些事情不是做作,而是正常。我也很感謝她,讓我一生受用不盡。

 

這次經驗也讓我意識到,身為人妻和學生的不同。人妻,無論願不願意,是直接“浸入”另一個文化;學生除了上課時間之外,愛怎麼過日子,沒人管。舉個例子,家族聚餐,有意無意地,大家都會看。像去年聖誕節在魚爸家吃飯,是16人的大桌,有侍者上菜,這種場合,基本的餐桌禮儀要有吧?身為家族中唯一的外國人,我也希望為亞洲人爭光啊!而學生,自己在家愛躺著吃、趴著吃都可以,我在美國唸書時,也都是坐在電腦前吃飯,最好全部的食材都能一鍋搞定,不用洗太多碗盤。

 

有很多人提到,他們認識的外國人都不會說什麼。據我的觀察,這是真的,不過,並不表示他們在你背後不會說什麼。我在巴黎的時候,有次同學聚餐(語言學校,同學來自世界各地),當時亞洲很流行穿超短褲+黑絲襪,一個中國同學也這樣穿,我聽到其他兩位女同學竊竊私語,因為短褲太短,露出絲襪大腿部分深色兩圈,她們覺得不妥,但她們決定不告訴中國同學。這不是特例,很多時候,他們覺得不關他們的事,就不特別說了,並不表示,他們認同你的行為。

 

說了這麼多,要不要隨俗也沒有絕對的對或錯,只是我個人的觀點。對我來說這是種學習,同時能讓生活容易些,減少不必要的衝突。骨子裡,我還是亞洲人,我還是會煮亞洲菜,以亞洲文化為榮。只是在人家屋簷下,順勢低個頭,比碰得頭破血流要好多吧?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