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次旅行,魚先生在美麗的阿馬非海岸生了一天病

親愛的N1:

 

有了孩子之後,生活都是繞著孩子轉,尤其當孩子還小時。還好米醬沒有對花生醬過敏,但「發展性過敏」這個名詞,我還是頭一回聽到,原來有些過敏,不是先天體質造成的!

 

我在歐洲就診的經驗不多。在巴黎時是窮學生,雖然知道要找家醫,但打開yellow page黃頁, 落落長的名單,要找哪位?所以普通的感冒、頭痛、發燒,就靠台灣帶來的成藥熬過,沒見過法國的醫生!

 

搬到安道爾之後,我還是沒有家醫,不過倒是看過幾次婦科醫生。雖然歐洲的醫療制度都需要轉診,但婦產科不在此限(至少安道爾和德國都是)。有趣的是,安道爾全國總共也才6位婦產科醫生,我問了同事、朋友,居然大家推薦了四位不同的醫生,都不知道該選哪位 而在安道爾就醫,跟法國一樣,自己要先掏腰包付錢,之後健保會依據比例退錢給你,不是完全免費。

 

搬到德國,看醫生的故事就多了。說實話,我們搬來這裡才發覺,德國在醫療這一塊,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先進。

 

魚先生的職業和牙齒相關,魚爸是牙醫師,魚舅舅是醫生。我們來到德國沒多久,魚先生就說,「我好驚訝,德國牙醫無論是在技術面,或是使用的材料,都落後義大利有十幾二十年吧?甚至有些在義大利已經不用的材質,在德國還繼續使用。」網路社團裡也三不五時有人分享看牙醫不好的經驗(一直弄不好,或是多收費。)因此,我們都趁回義大利時順便保養牙齒。

 

除了牙醫,有陣子魚先生鼻子、喉嚨一直很不舒服,想看耳鼻喉科,但必須要先找個家醫,願意幫他轉診才行。我們心想,找個離家近的,跟醫生講一講,讓他填轉診單,應該就OK。沒想到我們太天真 那時候是冬天,很多人中了流感,我們跟醫生解釋了症狀,而且強調不是突發,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,那醫生堅持是類流感,開了請假證明,要魚先生在家休養三天,如果還是不舒服,再去看他,再看要如何提升免疫力。

 

走出診所,魚先生笑著說,「我就是鼻子、喉嚨不舒服,沒有什麼感冒症狀,為什麼要休息三天?」後來我們回義大利去看,醫生當場照了鼻腔鏡,得到迥然不同的結果。那位耳鼻喉科醫生還告訴我們,他曾經到德國去training當地的醫生,他們的技術和設備,真的蠻落後的。如果真的需要到動手術等級,他建議還是回義大利比較好。

 

看到這兒,妳會不會被嚇到不敢在德國看醫生

 

很多讀者可能不住在國外,但會出國旅行,旅行的時候身體不適,身邊又沒有藥,該怎麼辦呢?

除非有生命危險,需要動手術,否則,千萬不要去急診。國外的急診跟台灣不一樣,一點都「不急!」因為病患很多,除非攸關生死,否則就是要一直等,連骨折,等上六七個小時都算正常。也不要隨便叫救護車,國外救護車要付費的,我不確定多少錢,但知道不便宜。

 

不能去急診,那要怎麼辦?程度不是很嚴重,感冒、發燒、上吐下瀉....之類的,找藥局Pharmacy (英)Pharmacie (法)Farmacia (西、義)Apotheke (德)就可以。(有沒有發現有一國很不合群?)國外的藥局都有合格藥劑師,敘述徵狀,藥劑師就會給你適合的藥,並解釋劑量和服用的方式。住國外的人,普通小病也都是到藥局買藥解決!

 

為什麼說去藥局買藥就好?因為看醫生還牽涉到保險的問題。一般的旅遊險,如果沒有特別加保,到「診所」看診,大多不給付,只給付急診的部分。分享一個我的經驗。有一年我在美國,突然不明原因過敏,私密部位非常非常癢,坐立難安。打了好幾個醫生,都沒有空檔,好不容易找到一個,一次門診就花了近70美金,藥還要自己去藥局買。(但醫生很好心,知道我沒有保險,後來回診沒收我錢)因為原因不明,醫生還抽了血,採了樣本送去實驗室化驗。我回到台灣才收到檢驗結果以及帳單,大家猜猜帳單多少?750美金!!!!

 

寫到這裡,我還是要強調,台灣的醫生和健保真的超級棒,大家要珍惜啊!!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