魚先生知道我喜歡旅行,送我的第一個禮物是護照夾

親愛的N1:

 

說到度假,我前陣子才有點小感嘆。想當年還單身時,假期一定是四處去旅行,就算在巴黎是窮學生,也會搭廉航、住青旅,背著背包去旅行,才有至今去過40個國家的紀錄。和魚先生交往、結婚之後就不一樣了,他也喜歡旅行,但地點、形式就必須要互相配合,不能說走就走。有時候,還挺想念一個人旅行的時光。

 

「度假」和「旅行」真的不太ㄧ樣。我發現,歐洲人偏好度假;亞洲人則喜歡旅行。歐洲人的度假高峰是七月中到八月中,要把皮膚曬成小麥色,表示是有能力去度假的人;皮膚太白反而表示你必須要工作,沒有度假的「能力」。亞洲人因為假少,一趟旅程飛機票貴又花時間,每趟旅行總要行程滿檔,才算不需此行,真的是連「度假都很認真!」

 

我單身時,都是去旅行,雖然說不是每個景點都要打卡,但也會儘量把著名的點走完,之後再留個幾天,隨處走走、亂逛。每趟旅行,我不會安排超過兩個國家,因為我不喜歡沾醬油的集點式旅遊,偏好花時間看看當地人的「生活」。

 

魚先生是義大利人,他們的度假真的就是「放空」,他尤其又愛海,純粹看景點的旅遊,對他來說不是度假;加上妳說的,歐洲,尤其是我們住的 “歐洲的北邊”,陽光難得,我們這幾年的度假都儘量往有陽光、海水的地方跑。說到這個,前幾天一個住荷蘭海牙,我們共同的朋友邀請我,夏天可以去海牙度假,有沙灘有海,很多德國人都會去。他熱情邀請,我當然覺得很榮幸,不過我也說,魚先生對於「海」的標準,是要有溫暖海水,才叫可以度假的海,叫他去海牙度假,他會翻臉!!!

可能是因為魚先生來自南歐,對他們來說,夏天到海邊度假,再自然也不過,他從小的假期,就是在薩丁尼亞島跟家人度過。但德國人就不是如此。據我的觀察,許多德國人喜歡到他們的海---北海和波羅的海度假,或是開著露營車,在德國境內旅遊,冬天便到奧地利滑雪,一年30天,五星期的假,很多人就這麼度過,在我眼中看來,好可惜啊!

 

不可諱言,結了婚之後,再怎麼自由,還是有些附加責任。我們不住在義大利,放假時總該回家看看;而我的家遠在地球另一端,回去一趟最少也得待上兩星期才划算。今年截至目前為止,我們的度假計畫就是遵循這原則。去義大利一趟;回台灣一趟。

 

我們的情況有點特殊,我聽得懂一些義大利文,但不會說;魚先生更是只會你好、謝謝、再見,如果只是待在彼此的家,對另一半而言都很無聊。於是我們把返鄉之旅跟其他旅行合併,這次回義大利,會順便去我嚮往已久的拿坡里、阿馬非海岸;回台灣則順便去香港和日本。義大利旅行由魚先生負責,亞洲線當然由我規劃,一人負責一塊,剛剛好!

 

說到晚上去跑趴,我年輕的時候有陣子也常跟朋友跑趴,剛開始的時候感覺新鮮,但久了就覺得無趣。旅行的時候通常我都是一個人,基於安全,還有預算(因為我太常旅行了)的理由,我從沒晚上去跑趴。現在我也和你一樣,習慣老人生活(歐洲晚上真的沒啥大事),天氣又冷,還是早早洗洗睡比較實在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