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齊乾淨的家,絕對不是一個人能做到

 

親愛的N1:

時間過得飛快,妳家人在荷蘭已經住了半個月,一切都好吧?我相信在妳的細心安排招待下,大家一定都很開心,只是妳辛苦了!

 

上週日我家請客,我PO了一個文,寫著:請客從頭到尾都是魚先生負責,連事後收尾、清理也是。寫這句話並不是要炫耀我嫁了多好的老公,(雖然魚先生有時候的表現,的確值得鼓勵;)或是,我有多貴婦命,一根手指都不用動,老公都弄好好的,因為那只是生活中一個面向,並非全部。所以,我想來聊聊關於家事分工。

 

我們在安道爾時,因為兩個人都有正職,家事部分就外包給打掃阿姨。很幸運地那位阿姨非常好,不但家事做得好,連king size 的床單都燙得平平整整,我們離開時好想把她一起帶上。因為她的幫忙,我們只需要買菜、料理三餐、跟洗衣服。買菜的部分,通常我們一週買一次,一起開車去買;平時有缺什麼,就下班順手帶一下。煮飯的部分,週間通常是我煮,因為亞洲菜炒一下很快;而週末就由魚先生負責。那時候沒有洗碗機,我們的潛規則就是一個人煮飯,另一個人洗碗,很公平。

 

搬到德國之後,我倆的角色有改變,魚先生有工作,而我沒有。我的想法和你一樣,既然他負責賺錢,在還沒有找到工作之前,我就當全職家庭主婦。於是,料理三餐、打掃、洗晾衣服、燙衣服,一肩扛起,佔了我週間蠻多的時間。魚先生會幫忙,但我不太會開口要求,畢竟,一個家是兩個人組成,各有各的責任,我認為很公平。加上,魚先生並不會因為我是家庭主婦而扁低我,反而覺得,我願意因為時空變遷而改變角色,讓他很感動。

 

後來,我開始上班,起初每天三小時,雖然忙碌,但該做的事,還能cover 過去。後來被promote 成五小時,家事部分就開始有點吃力。畢竟,加上通勤時間,每天大約有6小時不在家,有時又要寫作、唸德文......,時間真的不夠用。於是,打掃改成週末我們一起做。但週間工作辛苦,到了週末,兩個人都發懶,想休息,打掃便有一搭沒一搭。直到有一天,我倆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,反正兩個人都在上班,平時也不是很浪費,如果用錢能買到一點舒適,why not?於是,我們又請了打掃小姐,一週來一次。

 

我必須很誠實地說,有了打掃小姐後,心裡的壓力頓時減輕許多。我雖然沒有潔癖,但看到家裡積灰塵、雜亂,會阿雜,有時魚先生沒有順手把東西歸位,也會被我碎念(所以打掃阿姨也是減少婚姻衝突的功臣?)加上,打掃小姐真的厲害,一樣的清潔用品、工具,她掃完就是比我乾淨很多,不得不說「術業有專攻」啊!

 

從上班族到家庭主婦到半職,我深深的體會到,持一個家真的非常不容易。家事多如牛毛,很多都很瑣碎,但每一樣都花時間。簡言之,做了看不見,沒做一定會被發現。如同你說的,可能因為家事很繁瑣,大家自動跳過這一塊,而形成住國外都很閒,個個都是貴婦的印象!但事實剛好相反。

 

在台灣走幾步就有便利商店,缺什麼隨時都可以補;處處有小吃、路邊攤,不想煮選擇還很多;人工便宜,很多事都可以請人做;網上訂貨隔天(甚至當天)到,要什麼有什麼......在國外,商店營業時間有限,很多事情要規劃好,否則會GG;人工貴所以什麼都要自己來;外食都是餐廳,消費不便宜,選擇也不多。(舉早餐為例,台灣早餐百百種,國外......麵包塗果醬、夾火腿起士或是cereal,完全沒有選擇障礙。)很多在台灣已經結婚的朋友,(有的有娘家支持,好羨慕)幾乎不用下廚;而身在國外的我們,個個練就一身廚藝。這樣的生活,能閒到哪去,我真的不太相信!

 

無論如何,我完全不覺得當家庭主婦比較輕鬆,或是因為沒賺錢而比較低等。但我也必須說,像魚先生這種神隊友,要歸功於我婆婆的教育,以及他出社會就離家獨立自己住。許多女生抱怨台男不做家事、不會煮飯,但自己也不見得做得到。一個家,絕對不是單單一方付出就能撐起,牽起對方的手,就是要互相扶持,才會走得穩、走得遠。在這世上,會無條件付出、絲毫不計較寵愛妳的,只有自己的爸媽。想當公主,結婚之前請三思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