挪威真是個美麗的國家,處處是美景

親愛的N1:

 

妳家人已經順利抵達荷蘭,妳想必很開心吧?妳媽媽千里迢迢飛來,和米醬相見歡,一定非常興奮!家人雖然有時吵吵架、拌拌嘴,但到底還是家人,這種親情是割捨不斷的。

 

去年夏天,我也讓家人來拜訪我。只是, 我媽幫我哥帶小孩,加上我妹工作繁忙,無法請太長的假,所以只有短暫的兩週,中間我們還去挪威玩了一趟。期間當然也是有些摩擦,但大抵是愉快的,如同妳說的,當媽媽回想起來,還是會記得好的。加上,讓她親眼看看我在這裡的生活,總是比較安心。

 

我不知道妳的做法,但當初她們要來時,我就打定主意是我當主要照顧者,我請假帶她們玩,魚先生照常上班,儘量不要打擾到他,連去挪威也只有我和她們一起去。理由很簡單,我跟她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用中文溝通(我媽不會英文),魚先生在旁邊聽不懂,一定會無聊。如果我又要顧著他,蠟燭兩頭燒,我覺得我會崩潰(嘻嘻。)魚先生其實很想去挪威,為此他小小的碎念了一下,不過我跟他解釋了我的理由,並說好下次我倆在一起去,他也就釋懷了。

 

我有時候會想,這就是嫁娶外國人的缺點,因為語言、文化的隔閡,跟家人比較不會親。但回頭想想,台灣的親戚朋友,媳婦、女婿跟自家人好像也沒親到哪去?我一向相信距離產生美感,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摩擦,加上我有點私心,今天我家人來我自己handle ,哪天你家人來也請你自己處理好,各自「暗奈」好自己的家人,比要求兩個不同背景的人處得好,要簡單許多,不是嗎?我是這樣相信啦!而截至目前為止,一切都很OK。魚先生只要說我媽煮的飯好吃,她老人家就開心了!

 

比較有趣的一件事是,我媽在來訪之後,很擔心我沒錢,因為她覺得我太節省了。我一直跟她解釋,我不是沒錢啦!而是亞洲、歐洲生活習慣的差異。但她還是半信半疑(哈哈!)

 

說實話,自從搬到德國之後,我幾乎沒血拚過,只有偶爾在網路上買幾件衣服,因為德國真的是「購物沙漠!」我相信連購物狂的慾望,都會被澆熄一半。每次走進店家,沒幾分鐘就會滿腹疑惑地走出來,那些衣服到底誰會買啊?至於家用品,我們之前都有,只需偶爾汰舊換新。說到底,這裡的生活真的很簡單,除了料理三餐,平時真的花不到什麼錢啊?但我想,她覺得我省,主要還是在用水、用電的方式吧?

 

之前在網路上,就曾看過台灣人抱怨民宿主人小氣,一直要大家節約用電、用水。這除了生活習慣不同之外,也是因為台灣的水電價格實在太便宜,讓大家用起來很無感。歐洲水電雖然不是天價(不過德國的電費算前幾名的貴),但若不注意,很多銀兩就飛了!同時,也造成不必要的浪費。於是當家人來時,我也會再三叮嚀。或許因為這樣,我媽覺得我窮到連水電都要省,真的太可憐了(媽媽妳想太多囉!)

 

妳最後說到的事,我也很有感觸。一年半載見一次,真的可以深刻的感覺到,長輩們在時間流逝中慢慢變老。這大概是所有海外遊子,心裏最捨不掉的牽掛。而旅居第三國的我們,跟伴侶的革命情感,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。我有時候會阿Q的想,如果我們不是住在第三國,感情會不會比較不好?

 

這幾週剛好歐洲近年來少見的強烈寒流來襲,不知道你的家人還OK嗎?要注意保暖別感冒了(最近生病的人超級多),也預祝他們在荷蘭玩得愉快!

 

PS 好羨慕妳有充分的物資補給啊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