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llsizeoutput_1dfd.jpeg

託朋友的福,今年吃到超澎湃的年夜飯

親愛的N1:

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天氣太冷,雖然外頭陽光普照,但我整個人像是冬眠一樣,懶洋洋的,做什麼都提不起勁,每天的日子像是在「殺時間」。閒不下來的我,其實很不喜歡這種感覺,感覺像是虛度光陰。剛剛滑到某網紅臉書,看到人家帶小孩、創業、做家事….還有時間寫很多文章,頓時覺得自己更糟(腦中的小天使有跳出來提醒,別比較,千萬別這樣想…)

這一週,情人節剛好在除夕的前一天,但西德國這週都在瘋Karnival狂歡節,情人節的氣氛稍顯淡些;農曆新年就更不用說,除了幾個台灣同鄉會的機構有辦一些活動之外,幾乎嗅不到任何年味。可能因為身旁有很多人回台灣過年,今年我突然有點想念過年的感覺。很幸運地,上週末朋友煮了一桌八道菜,提前吃年夜飯;星期三晚上,也和幾個朋友去吃港式飲茶,算是小年夜飯。所以,也沒啥可抱怨的了

俗話說,每逢佳節倍思親。在這個歲末年終,我卻想起,許多已經不在的朋友。並不是不在世上,而是,不知什麼原因,她們從妳的生命裡消失,不再是妳的朋友。妳有這樣的經驗嗎?我有,而且不只一次。

我曾經有個無話不談的朋友,她很喜歡歐洲,尤其是法國,就算我搬到歐洲,我們也曾克服萬難,一起旅行。有一年,我們在一次旅行的尾聲,討論著下次旅行的目的地。但後來我的工作有轉變,剛換到新工作一個多月,真的無法開口請假,原以為她會諒解,但沒有。她刪了臉書、skype.....一切可以聯繫的管道,我試著跟她解釋,換來的是,不要再說了,move on to your new life…。事隔多年,我到現在還耿耿於懷,因為,至今我還是不知道,到底是什麼原因,讓她氣到可以放棄多年的友誼。只是心理猜著,或許遠在地球另一端的人,看到的、想像的都是光鮮的一面?覺得自己被拋棄了?

這也是我頭一次發現,原來,友情和愛情一樣,可以說不要就不要。

後來搬到安道爾,一個在巴黎認識的朋友,雖然認識沒有很久,但蠻談得來的,也是維繫不到一年,連我回巴黎想見個面,都沒約成。沒有意見不合、沒有爭吵….但,就這樣消失了。

套句一個朋友寫過的話,這些人,走著走著,就散了。可能我很念舊吧?總覺得能聊得來的朋友,可遇不可求。碰到這樣的事情,真的會讓我很放不下。

跟愛情一樣,選擇離開的朋友,都有她的原因;但被留下的,卻久久走不出來。直到今日,我偶爾還是會想起她們,想到時還是會覺得心痛,但這些,是不斷更換居住地,所要付出的代價吧?

大過年的,還是想想好事,別說這些觸霉頭。這週就到此為止,也祝妳在新的一年,事事順心,米醬健健康康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