德國名菜之一:Schnizel 炸豬排

 

親愛的N1:

看到妳上次提到關於洗碗機是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的秘密武器,我真是點頭如搗蒜。住在安道爾時,我們沒有洗碗機,我家的規則是,一個人煮飯,另一個人就負責洗碗。魚先生算是很樂意幫忙家務的人,但不知道為什麼?他跟天底下很多男人一樣,覺得鍋碗瓢盆只有“一面”需要洗?我不想當個愛碎念的老婆,所以忍的蠻難過的,有時拿到不乾淨的碗盤,會偷偷再洗一次,其他的,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。幸好,搬到德國之後有洗碗機,這個小風暴就此落幕。

但妳知道嗎?搬到德國後,我對德國人洗碗的方式,感到非常驚訝!他們對於水和電,一向很節省(水費和電費在德國蠻貴的),對於我們水龍頭開著一直沖的洗法,覺得是浪費資源。他們怎麼洗呢?把水槽裝水,倒入洗潔精,接著把比較乾淨的碗盤先放進去洗,刷乾淨後,拿起來,放到碗盤架上瀝水,之後直接拿布擦乾。妳沒看錯,他們沒有再沖過一次水;洗碗精可以吃嗎?我在超市研究過,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洗碗精,但他們這樣吃,也都健健康康。著實令我大開眼界!

我也耳聞有些人妻和德國老公,互看不慣彼此洗碗的方式,再次證明,洗碗機真的是挽救婚姻的利器!

另一件很特別的事,是德國有所謂的Ruhezeiten (安靜時間),時段根據各城鎮有微調,但基本上週間是下午一點到三點,晚上十點到早上七點;週六晚上七點開始;週日和假日整天。在這些時段,你不能製造噪音:例如釘東西、整修家裡、大聲放音樂或是練樂器……等,如同這個德文字的意思,要保持安靜。當然,偶一為之的特殊慶祝活動:例如生日派對,先跟鄰居打聲招呼,不會有問題。但如果有很機車的惡鄰,做起事來就會多層顧慮。例如有次我週六練琴,不到下午六點,鄰居狂按門鈴,很生氣地說,週末不能練琴!雖然說我於法有據,但為了不想有更多的麻煩,加上鋼琴有silent system,就不跟他爭了。

住德國的潛規則很多,例如星期天不但是安靜時間,所有商店都不開門,是「休息日」。有聽過有人星期日洗車,被鄰居關切。一來,星期天應該不能「工作」,二來,洗車要到專門洗車的地方,以避免污然地下水。當初我們要買烤肉架時,有先問過房東,他說,依法,每戶人家一年可以在陽台烤4~5次肉。但如果沒人抱怨,也沒關係。啥!!!???我在我家陽台烤肉也要管?沒錯,因為味道會擴散,會影響到鄰居……ORZ。

以上這些雖然新奇,但都比不上我至今仍然覺得很震驚的這件事—德國人吃生豬肉。Mett 是很多德國人喜愛的一種傳統三明治,圓麵包剖一半,抹上用鹽、香料調味過的生豬絞肉,再撒上碎洋蔥。別懷疑,肉真的是生的,但應該符合衛生標準,因為大家吃了都沒事!德國人愛「這味」,是到了能當早餐吃的程度。截至目前為止,我認識的德國人,沒有人不喜歡Mett,很神奇吧?

聽很多人說,其實Mett 不難吃,調味之後,吃起來就像生牛肉,並不嚇人。但從小就一直被灌輸,豬肉不能生吃的觀念,所以這個關卡我一直都跨不過去,對於吃生豬肉這件事,還是覺得「太神奇了!」

說到吃,德國人普遍不是很講究,和拉丁語系國家「享受美食」的文化相比,德國人對吃,較偏向生理需求。他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,一天只吃一餐熱食,通常是午餐。什麼?那晚餐吃什麼?他們吃早餐的豪華版,麵包配上比較多種的起士和火腿,叫做Abendbrot (晚上麵包。)傍晚去超市買菜,大排長龍都是買火腿跟起士的人。說實話,天氣這麼冷,一天吃一餐熱食,真不知道他們如何辦到?(勇健的德國人?)

說到這個話題,在德國生活一年多,發現這真是個很奇特的國家,有好多事情可以說,我們有機會再慢慢聊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