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完節回家的路上,在法國第戎Dijon 住了一晚,旅館的窗景。我前世可能和法國有點淵源,每次到法國,總有近鄉情卻的感覺.......

親愛的N1:

最近天氣又變冷了,米醬這幾天好些了嗎?妳開始上班,又要照顧寶寶,還要煮飯,真不知道妳是如何辦到的!

我們上一篇「外國婆婆台灣媽」的週記,反應很熱烈。大家應該非常好奇,外國婆婆究竟有何不同?但我覺得,人性,到哪都差不多。相處上的問題,許多反而是因為文化差異,認真說起來,沒有誰對誰錯。

台灣人熱情、好客,總怕招待不週,對於來訪的家人、朋友,都會希望對方自在,把這裡當自己家。但西方文化裡,就算是家人,不在自己的家就是客人,要尊重主人。

我記憶猶深的文化衝擊,來自一個沒緣的法國婆婆(AKA某前任的媽媽)。有次她來看兒子,住在家裡,我當然表示歡迎,把備用鑰匙給她,並且請她當自己家,儘量讓自己舒適。她笑容滿面說好,但接下來的幾天,無論做什麼事都要先「請示」我,問我她可不可以燙衣服?可不可以煮XXX?明明給了鑰匙,如果知道我已經到家,還是按電鈴讓我開門……搞得我有點煩躁。不是跟妳說過當自己家了嗎?要做什麼都可以,需要的東西,四處找一下就好了,怎麼凡事都要我幫妳?心裡不禁犯嘀咕。

事後跟一個法國好友抱怨,她卻說,「不奇怪啊!我爸媽來我家也這樣,連要看電視都會先問我。」心裡雖然釋懷點,但好驚訝!當時我對西方文化了解不深,覺得法國人也太怪了吧?都是一家人,有必要如此多禮嗎?

又有一次,我的美國朋友跟我求救,說:我的女朋友(台灣人)說要幫我整理房間,我不高興,結果她也生氣!我一聽也丈二金剛,你女朋友好心要幫你整理房間,有什麼好不高興的?他接著說,「我的房間是“我的”,裡面都是我的東西,為什麼她要來整理?」聽他這麼解釋,我才懂了,對他來說,房間是他個人隱私的一部分,女朋友的好意,在他看來,是侵犯了他的隱私。

如同我開頭提到,這沒有誰對誰錯,文化、生活習慣不同罷了。不過,我也注意到,在國外住久了,一些習慣的確會改變。上次我的家人來訪時,我發現,自己變得有點「龜毛」。

我和妹妹從小睡同一張床長大,照理說,對彼此應該很熟悉。但這幾年不在台灣,結婚前都是自己住,有自己的空間,也耳濡目染了一些這裡的生活方式。因此,當家人來訪時,ㄧ些小事,讓我無法忍受。例如:歐洲水很硬,容易留水垢,因此洗完澡要隨手把淋浴間的玻璃刮乾淨;台灣人很習慣廁所濕濕的,水潑來潑去,但這裡連洗手台旁邊都儘量保持乾燥;德國水很貴,跟台灣不能比,用洗碗機一次洗比較省水,但家人還是習慣一個一個洗…….。這些真的都不是大事,加上是自己家人,講一講就沒事,但如果換成婆婆,那事情就大了。

不僅是婆媳,這也是為什麼,亞洲的旅客,常會被視為「沒禮貌」的原因。舉我媽媽的例子,有次在巴黎,看到水果攤上的水果,色彩鮮豔,擺得很漂亮,也想看看有什麼水果可以買,湊過去後,開始拿水果起來看。這就不得了了,水果攤的老闆臉一沉,說,「不買就不要碰!」我連忙阻止我媽,我媽嘴裡忍不住唸了句,看一下又不會怎樣!

這些事太多,說也說不完,也說太遠了。可能最近一直在寫和文化相關的文章,腦袋裡都是這些文化差異的事。話說回來,這次在義大利過節,從家族裡另一個成員口中,聽到關於我們小倆口的事,也突然驚覺,原來,中西文化「異」中也有「同」,義大利家庭和我們有個共通點:家族裡沒有秘密!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