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愛的N1:

記得一首老歌《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》嗎?如果說天下的媽媽是一樣愛孩子,那麼,天下的婆婆也差不了多少,情節輕重罷了!這次聖誕節,意外多了很多假期,讓我和婆婆有比較長時間的相處。 當初知道兒子交了個亞洲女友,她只有個小要求,希望我學義大利文,但被魚先生打槍。(詳情請見連結)不過,她沒有因為這樣討厭我,為了要跟我溝通,還很努力的回憶年輕時學的英文,有時,家族的人問起,她也不以為意,這對義大利媽媽來說,非常難得。

大家普遍認為,西方人比較開明、尊重個人。沒錯,這是西方文化的一部分,但在歐洲生活的這幾年,我發覺,雖然歐亞相距千里,但重視家庭,家人間關係很緊密的這部分,和我們不相上下,尤其是南歐各國。別以為這沒什麼,我有朋友正是因為先生太媽寶,許多事都要請示媽媽;婆婆來家裡時,會把東西重新排過……,最後忍無可忍,離婚收場。許多人以為嫁外國人可以享受兩個人的自由,殊不知,在很多家庭裡,家族的力量遠超過我們想像。

持平而論,我婆婆算非常開明,幾次來訪,尺度拿捏得很好,完全沒讓我有不舒服的感覺。但兒子遠赴異鄉打拼,也好幾年了,思子之情,加上這次相處的時間較長,再開明的婆婆,還是敗給了人性。她變得很主動,非常想幫我們做很多事、照顧我們,連魚先生也開玩笑說,他媽突然變身為「南義媽媽」,和以前的她完全不一樣。但一年也就見個幾次,就忍耐點,由著她。

這也讓我想到我的媽媽。

從小就很獨立的我,不喜歡別人幫我做太多事。離家的這幾年,我猜,媽媽也和婆婆一樣,非常思念我,只是含蓄沒說出口。每次回台灣,媽媽總會「順便」煮好多我喜歡吃的菜,但回去都是應酬不斷,在家的時間有限,根本吃不完。離開之前,怕我在國外吃不到,總買一堆食物讓我帶回來。 看著媽媽一年一年老了,越來越捨不得我離開。我想,我的婆婆也是一樣吧?

坊間許多談外國婆婆、教養的書和文章,我其實很少閱讀。我想,這些婆婆應該有值得年輕一輩學習的地方。而台灣媳婦,可能因為要入境隨俗(畢竟很多習慣我們不知道),抑或是潛意識覺得外國比較高級,或這是要出版,基於行銷的考量,就這麼寫出來了。我相信,身為聰明的讀者,應該還是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。

ㄧ樣「米」養百種人,一樣的「麵包」也是。在台灣見到的人性,在歐洲也看得到。無論是外國婆婆還是台灣媽,都只是愛自己孩子的媽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