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德國人午餐吃麵包或三明治,我也入境隨俗一下。(右)蝴蝶結麵包加起司

 

上週一個好朋友來德國玩,晚餐想吃德國菜,於是我帶她到一家啤酒餐廳,我們決定好點什麼之後,她習慣性地招手請服務生過來(我沒來得及阻止,是我的錯。)服務生過來第一句話就是:招手在你們國家可以,但在這裡不行!之後才讓我們點餐,他的態度沒有不好,只是幫朋友上了一課,原來,這樣是不禮貌的!剛好,早上在臉書上逛到一個貼文,說自己在德國可能被種族歧視了,因為在知名的啤酒屋,招手叫服務生,服務生明明有看見,卻完全不理睬.....。

其實這些情況,常常在網路上看到,被指責的國家,我想,法國巴黎應該是No.1。在我看來,許多時候只是文化上的差異,因為雙方語言不通,無法溝通,所以造成誤會,我們覺得他們服務態度很差,他們覺得我們亞洲人很沒教養。不過,仔細想想,這些誤會都是能避免的,只要我們改變一下旅遊的心態:在台灣理所當然的習慣,到了國外不見得可行。所以,入境,要問俗;也要隨俗。或許有人會說,我就是遊客啊!但,客隨主便,到了人家的地盤,你硬要用自己的規則,然後給人家扣上大帽子,不是很冤嗎?再者,出國旅遊如果只是照照相的到此一遊,在家看電視就可以了。真的想長見識、開眼界,得瞭解當地的風土民情,才能更深入認識這個國家。

那麼,在歐洲旅遊,有哪些一定要注意的事呢?

1. 無論什麼事,先打招呼就對了!

我們習慣凡是說謝謝,但歐洲人是把「請、你好、再見」掛嘴上。無論是進出一般店門(這裡指的是小店,大超市、百貨公司除外),辦事(郵局、車站....),只要見到人,第一句話一定是你好,要離開前一定說再見。如果沒說,對方臉就會很臭。我當年在法國,有幾次因為急着問,見到人就一股腦說了一長串,對方聽完不是回答我,而是說Bonjour,我才想起自己忘了說。至於進店裡為何要打招呼?因為古早的時候,店都是自己開的,店和住家在一起,所以進店裡跟進人家家裡一樣,所以要打招呼。

2. 餐廳眉角

如果文章開頭所說,不要對服務生招手,也不要動不動就找服務生。有人會問,不能招手要怎麼叫服務生?答案是,用「眼神」。通常吃飯時我們不會一直盯著服務生看吧?所以當他看見你在看他,他就明白你的意思,也會用眼神讓你知道他知道了,可能不會隨招隨到,但放心,他一定會過來。另外,歐洲人力不像亞洲,一位服務生要服務很多人,如果一直請他過來,臭臉是一定的!還有,決定好點什麼,請把菜單闔上,如果一直開著,服務生會以為你還在想,就不會過來。還有,儘量不要兩人只點一道。我知道很多女生都是小鳥胃,但看在他們眼裡,就是很奇怪啊!

如果想知道更多,可以看這一篇「法國餐廳就這麼回事」。

3. 和人保持距離

亞洲地狹人稠,走在路上跟人撞來碰去很正常,但西方人可不是這樣,他們對於自身空間的範圍,要求較大。舉例來說,排隊時,如果你離前方的人太近,他們會用奇怪的眼神看你,以為你有不好的意圖。你以為他們是故意的,但他們真的是不習慣。(想想我到北京玩時,對於他們前胸貼後背的排隊方式,也很不習慣啊!)所以走在路上也別太靠近旁邊的人,以免遭白眼。

4. 凡事慢慢來

歐洲人做事,都是一件一件慢~慢~來。我的個性比較急,剛來歐洲時也被認為是異類許多次,慢慢才摸索出潛規則。到一個地方,如果你有3個問題,得一問一答,而且,請不要打斷。歐洲人回答問題是:前情提要+發展+結局,娓娓道來。你聽一半可能覺得聽懂了,想問下一個問題,但他們會覺得不被尊重,覺得你沒教養。說一個例子,有天和魚先生到電信公司辦網路,因為我們對德國的一切都無所知,所以想問的問題一堆,接待的那個女生卻很有個性,堅持按她的邏輯,1.2.3....說,魚先生(他個性也有點急)和她差點擦槍走火,我連忙緩頰,但後來大家也有說有笑。連義大利人和德國人都會溝通不良了,更何況是我們亞洲人。

 

以上幾點是目前我想到的,總而言之,就是多看、多聽、多觀察別人,別人怎麼做,跟著做就八九不離十。如果真的覺得不舒服,離開現場就是了,難得到歐洲旅遊,不用因為這種事,壞了旅遊的好心情,不是嗎?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