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899  

德國美好的居住環境,是重視環保、回收的成果!

來德國這段時間,除了辦文件、跑銀行、找房子之外,就是柴米油鹽:逛超市找食材,還有一個重要事項,弄懂德國的資源回收!

和法國、西班牙和安道爾相比,德國的資源回收真的執行得很徹底。(偷偷說壞話,這幾個國家當中,最差的是西班牙。有次我們在西班牙租了一個泳池大房開趴,大家很認真的分類紙、酒瓶、鋁罐...,結果辛苦地拿到垃圾車,發現,只有一種,大家全部丟在一起!)光是回收的垃圾桶就有三種不同顏色,玻璃瓶分成有錢和沒錢兩大類,沒錢的又分三種顏色,我花了一些時間才弄懂,來跟大家說明一下。只是來旅遊的人更要注意,你可能不小心就把錢丟進垃圾桶了!

 

IMG_4983  

垃圾(右)、紙類(中)、其他資源(左)

先從沒有錢拿的開始介紹:一般房子或公寓都有以下這三種垃圾桶

一、灰色(黑色)垃圾桶:這個最簡單,裝要丟棄的垃圾、廚餘之類。

二、藍色垃圾桶:裝紙類和報紙,但鋁箔包(例如大盒牛奶和果汁)不屬於此類。

三、黃色垃圾桶:包裝的塑膠(例如肉類的盒子,優酪乳瓶等),鋁箔包,食物罐頭,玻璃瓶的蓋子....等。

 

IMG_4984    

左:透明玻璃瓶   中:綠玻璃瓶   右:棕色玻璃瓶

四、玻璃回收(除了標示Pfand的):為了方便再製,玻璃還分顏色回收,在回收點會看到三個放在一起。

*WeiB-Glas 透明玻璃瓶:大部份食材的罐子都是,例如:德國酸菜、腌黃瓜等。但破掉的杯子不能丟這裡。

*Grun-Glas 綠色玻璃瓶:例如橄欖油或醋的瓶子,或是葡萄酒瓶。

*Braun-Glas 棕色玻璃瓶:同上。

 

IMG_4985

超市門口的回收機器

重點來了,可以換錢的是哪些呢?

1. 塑膠礦泉水和飲料瓶:礦泉水、氣泡水、果汁、可樂汽水...等。

2. 玻璃啤酒瓶:各式玻璃的啤酒瓶。

3. 鋁罐飲料:汽水、啤酒罐。

如果不確定,可以看看瓶子上有沒有 “Pfand” 和Mehrweg這兩個字,或下圖的標誌,有就能換錢。

Screen Shot 2016-09-20 at 3.32.51 PM  

德國各超市都會有一台像上圖的機器,把瓶子從圓孔放進去(注意要瓶口朝自己),機器會滾一滾瓶子讀條碼,燈顯示綠色表示OK,有時會是紅色,表示這家超市不收(通常在哪裡買就回去那裡最保險),通常小超市只收自己賣的商品。每投一瓶,中間的方形螢幕就會顯示價錢,全部投完後(可混着投,機器很聰明),按下右下角的按鈕(不用時是綠色,使用時會變成紅色),就會出現一張如下圖的收據。

IMG_5012  

上方是酒瓶,下方是塑膠瓶,我賺了1.58歐元

收據上有條碼,結帳時給收銀員,會扣除上面的金額,也可以要兌現。其實這些錢,在買的時候就含在售價裡了,所以真的不拿白不拿!到目前為止,我也是要把瓶子一直轉來翻去找字,才知道能不能處理,再不然就是丟進機器試試,反正也不吃虧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