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921  

萊茵河畔連綿不絕的酒吧,有歐洲最長酒吧之稱!

 

一般而言,七八月是歐洲人度假的季節,應該是悠悠閒閒,但我卻從6月開始,忙著登記結婚、派對、回台灣辦講座,還從安道爾搬到德國,去義大利薩丁尼亞度了9天的假,直到上星期,才開始正常的生活。好不容易能暫時喘口氣,接著又要辦德國的簽證、找房、保險.....等,悠閒的日子,還得再等等。

說到德國簽證,從知道要搬來德國起,我就不斷多方打聽,上網找資料,但查到的多是台灣女生嫁給德國人的資訊,所需文件落落長,全都要翻成德文加公證,不止如此,還要具備德文初級能力證明(我只會你好、謝謝、再見),時間上根本來不及準備,最讓我擔心的是,文件齊全後,辦理時間需要好幾個月!!!(這幾個月我要去哪?)不過,我的狀況和她們稍有不同,我的另一半是歐洲人,但不是德國人,看起來好像簡單些。為求慎重,我們請德國朋友幫忙問,不過因為我們情況特殊(因為安道爾不是申根也不是歐盟),得到的回答也模棱兩可,一切都要等我們到了才能確認。(這種情況下我還能去義大利度假,可見這幾年在歐洲沒有白混,鍛煉到心臟很強)

上星期二一大早,帶著所有文件,我們到居住地的市政府,準備去面對!

市政府的移民部門很有趣,長長的走廊,兩側是一小間一小間的辦公室,從外面啥都看不見,只能看門旁邊貼的牌子決定要不要敲門進去。(還好我們德國朋友有來,不然哪找的到?)我們先到一間辦公室,跟小姐說明我們的狀況,她就讓我們直接去找辦事員。這位辦事員超級胖,看起來有點嚴肅,他跟我要了護照和德文結婚證明(我們離開安道爾前有辦好,德文翻譯加公證章)後,開始在電腦前敲敲打打,中間偶爾用德文問一下問題,我們在一旁等著,大氣都不敢喘一下,深怕有絲毫閃失,簽證就不見了!幸好,一切很順利,20分鐘後,他給了我們一張需要準備的文件清單,很努力地用有限的英文,跟我們解釋文件有哪些(因為清單是德文),約好下次見面的時間,就讓我們走了。

出了辦公室,我再次跟德國朋友確認,就這樣?下次我們把文件帶來就好?容易到讓我覺得,這不是真的!!!!之前我擔心的台灣文件:出生證明、已婚證明、無犯罪證明....等通通不需要,只需要護照形式照片,魚先生的工作合約、薪資證明和我的德國居住地證明即可!

今天我們再度前往,怕溝通有障礙,魚先生的德國同事陪著一起去。我們提前到了辦公室,只見那位辦事員忙進忙出,因為比約定時間已經晚了幾分鐘,看到我們還不斷抱歉。(幾分鐘耶!當初在巴黎辦簽證,大家在外面等,到10點多時全部燈號都不動,原來,是辦事員的咖啡時間....)填申請表時,有些欄他特地寫德文給我照抄,我不懂的地方,他也很耐心說明,全程用英文!接著,附上魚先生的受雇文件,當我要給他我的居住證明時,他說不用,系統裡已經有了(德國真的很有效率!)之後,貼上照片簽名,就大功告成!等3星期後收到柏林寄來的通知(居留卡統一由柏林製作),就能打電話來預約拿卡。他還說,因為魚先生是歐洲人,所以我能工作而且不用參加政府辦的德文課。我說,但我想學。(這種課不是免費就是很便宜,語言課一般都貴參參)他說好,妳打來預約拿卡時記得說,因為準備德文班文件要一點時間。

走出市政府,還是覺得很不真實。我的法國居留已經不記得辦了多久?安道爾居留也弄了好幾個月,德國依親居留居然一週搞定,效率也太高了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