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228  

天氣終於有回暖的跡象,連牛兒都知道要享受這遲來的陽光!

和魚先生認識之前,我們各自有一群朋友,屬性很不同。他的這群朋友,每逢生日必定慶祝,慶祝模式很「安道爾」,么喝十幾二十個朋友一起吃飯,大家集資買禮物,晚餐也是各付各的。可能是年紀大了,對這種慶生模式越來越不感興趣,20幾個人一起吃飯,大家不見得都認識,壽星也沒辦法跟每個人說到話,有什麼意義嗎?這不打緊,他們每次約,最早都是9點半,有些人又愛遲到,還得等大家都到了才點餐,每次開動都已經超過11點。11點才吃晚餐耶!!平常這時候我都準備睡覺了!來安道爾兩年多,對這種很晚才吃晚餐的習慣,我還是沒法接受,超級不健康。所以,對這種邀約,我能躲就躲,幸好魚先生也不計較。

但昨晚,是唯一一次我心甘情願去參加,不是因為我跟壽星有交情,而是這些安道爾人實在讓人很生氣。

壽星其實是西班牙人,住在安道爾很久了,她這星期二新增了一個whatsapp群組,邀大家星期六一起吃飯慶生。我看到群組裡有大約40個人,當下反應是,我不想去,魚先生則不置可否。兩天過去了,我發現,這40個人裡,只有不到10 個人回要不要去,而對於回應不去的人,壽星也一一回說沒關係,這就讓我的正義感油然而生,跟魚先生說,我們去吧!最後,到場的人只有12個,都是一些比較親近的朋友。

事後我跟魚先生在討論,這些安道爾人超級沒禮貌的,人家生日邀請你,回個不去,說聲生日快樂,有這麼難嗎?而且這個壽星人很好,對於朋友的生日邀約,就算很晚下班(她是廚師)也會去喝最後一杯,如果真的沒法出席,她也會share禮物。今天換她是壽星,結果大家居然這樣對待她,過不過份?我就跟魚先生說,

「你看,對人好有什麼用,換來這樣的對待。」(因為魚先生也是不跟人計較的那種,我常跟他說,要保護自己)。

魚先生:但對人好是自己的個性/選擇,又不是要人家也對你好。

我:是沒錯,但人是有感覺的,她(壽星)不會覺得很受傷嗎?

這幾年在歐洲,看過太多人情冷暖,我們亞洲人的人情味、禮讓、教養和客氣,有人就是會當作理所當然。因此我早已學會,做決定前,先替自己想想,不是要變成自私的人,而是這裡的文化,就是個人主義,你不替自己想,沒人會替你想。

人善,被人欺啊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