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4048  

三月末的安道爾還有雪,一點都不春天啊!

 

提到西班牙文化,大家一定會聯想到熱情二字。的確,晴朗的天氣,讓人們充滿好心情,色彩繽紛的服裝和建築,形成獨樹一格的文化。但來安道爾兩年多,我還是很不習慣西班牙人的直白,不僅生活如此,職場也一樣。

首先,熱情常和情緒化分不開。

我們辦公室是半開放式,用玻璃隔間,大部分時間,各辦公室的門都開著。因此,三不五時就能聽見不同同事,為了某件事爭執,不一定是公事,有的是因為彼此做事的方法不同,音量之大,連在另一頭,關著門的老闆,有時候都會出來關切。不過關切規關切,老闆也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妥。其實老闆也是這樣,我的辦公室就在他旁邊,無論是他在講電話或是開會,情緒一來,隔著兩道門的我,都能聽見。神奇的是,發洩完情緒後的幾分鐘,大家就像沒事一樣,彷彿剛剛是一場夢!

再者,談話內容百無禁忌

我同事們都共事一段時間了,除了是同事,許多也是好朋友。不知道是不是這個緣故,他們聊天的內容,百無禁忌。前幾天午餐時,我問了一個同事長週末怎麼過?他說,跟朋友踢足球、跟女朋友,還有去看了一場成人秀。其他同事便開始問成人秀的細節,聊著聊著,話題轉到兩性之間的親密行為,還分享彼此的喜好。大家的態度,稀鬆平常 (當然,這不是他們第一次吃飯聊到這個話題),好像聊家裡的寵物一樣。我是不覺得尷尬,不過,這種事頂多和閨蜜聊,有必要跟同事分享嗎

除了兩性,對於生理功能也一樣。我的女同事們,一點兒都不避諱公布自己的生理周期,這算可接受,但對於上廁所這件事,我就覺得有點怪。公司裡一間廁所,裡面再分男女,大家共用。對我來說,就像公廁一樣,如果不幸前一個人下了重口味的黃金,憋住氣趕緊上完就好。但他們不是。有次我在廚房,一個同事在靠近廁所時就開始喊好臭,走進去馬上又出來,喊得更大聲,還問附近的同事,誰去上廁所了?有必要這樣嗎?別人也是生理需求,香臭又不能控制,這樣嚷嚷,當事人不是很尷尬?

最後,也是最令我抓狂的,是對緊急的認知。

我們的工作,常會需要各部門相互配合,你說這事有點急,他們會回答,好的,但我手邊有很多事,我儘快給你。但這個儘快,可能是兩三天後,你也沒法催,對於急性子的我,真的是一大考驗。

說我很ㄍㄧㄥ,或是假掰都可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法國人的做 ()()。太過直白我真的承受不了啊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