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477  

昨天去移民局延工作簽證,比想象中順利,辦事人員啥都沒問,交了文件,給了張收據,說一個月後來拿,就這樣!

在安道爾工作一年多,一開始的衝勁,已經被磨到每個月等領薪水,快變成等退休的心態,怎麼說呢?追根究底,安道爾真是個神奇的地方!

神奇一,安道爾式的工作心態

我們辦公室總共三個人,都是女生,一位C管會計,安道爾人,最資深所以也算是這個的辦公室主管;另一位哥倫比亞同事V,工作是管理庫存、給客戶的報關文件和計算我們做每瓶酒的成本;而我,負責所有的客戶端和產線,從客戶下訂一直到訂單出貨。三個人負責不同的領域,但V的工作和我會有連動的關係,例如,我必須知道實際的庫存,才有辦法訂貨,而她文件做好,也是經過我email給客戶。

我們上班時間是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,午餐就在辦公室吃,算是我老闆的德政之一,因為單親的V五點要趕去接小孩。她們倆常說,我們可也是一週工作滿40小時。每次聽到這句話,我都在心裡竊笑,工作40小時?妳們是待在辦公室40小時吧?拉丁語系民族很愛說話,至少我覺得法國人、義大利人和西班牙人都是如此。每天早上一來,我正在被阿六用email和QQ荼毒時,她倆便開始話家常,我老公、我小孩、我男友、我妹妹、我嫂嫂.....,沒個30分鐘或一小時不會結束,接著開始工作,期間也會有一搭沒一搭的聊,直到午餐時間,通常20分鐘就會吃完吧?但她倆不聊個一小時,不會結束,一個半小時也屬正常。用小學數學計算8-1-1,她們一天的工作時間,不會多於6小時,如果她們都能完成工作,要怎麼聊,都不關我的事,問題就出於V做不完她的工作。剛開始我還會問她,庫存到底有多少,她就會聳聳肩說,我不知道。這時我就會很想掐死她,這是妳的工作,妳不知道,誰知道?後來我徹底放棄,求人不如求己,乖乖自己算。而客戶跟我催東西時,她也是慢條斯理,在她們的字典裡,沒有 “急” 這個字,妳還不能催,她會大言不慚的說,我工作很多,做不完啊!相信我,在她的腦袋裡,真的不是她工作態度太鬆懈,而是她有太多的工作。

神奇二,安道爾式的管理

我老闆一個月來安道爾不到一次,(今年到現在,我看到他四次吧!),平時有事就是email或電話聯繫,所以他不清處狀況就罷了。那位主管C,和V算是好朋友,明知道她的工作delay,還天天跟她這樣聊,讓我非常不解!還說,我真的能體會V工作做不完。這算是哪門子的主管?所以她兩是一條心,而我在這辦公室算是最資淺,許多時候我就把到嘴的話默默吞下,算了!反正我也不是老闆,做好我自己的事就好。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,V沒算完成本,會計沒法結帳,會計師哪裡就會催我老闆。如果你是老闆,你會怎麼做?亞洲式的邏輯,應該是叫V無論如何都要做完吧?不管你是平時早到或是週末加班,反正我就是要結果。但我老闆居然說,要我和C先把工作放一邊,幫V算成本!!這是啥邏輯?我理解你急需要結果,但叫我把工作放一邊幫她,那請問之後我的工作,有人要來幫我做嗎?而且從我開始工作,她的成本計算永遠都delay,去年年底我們已經幫了一次,現在又要再幫一次?從人性的角度而言,如果我每次工作做不完,都有人幫我,我還要趕工做完嗎?所以她們還是繼續每天聊天,一點都不急,(根據C 的說法,V很急,但我完全看不出來),而V從下星期開始休兩星期假,我也在老闆面前表態,我工作很多,無法幫忙。所以這劇情會如何發展,我們就繼續看下去。

有幾次,我跟幾個退休的法國人講這些事,他們的反應是,安道爾人就是這樣,每家公司都差不多(他們在安道爾打滾很多年了!)我只能安慰自己,至少不用像在亞洲工作要賣肝,每天準五點下班,15分鐘後到家,其他的,就別想太多了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