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2226  

看到這枚別針,有沒有很感動???

說實話,我一直不喜歡安道爾!!!

這是一個安全(清晨獨自走在街上也不會有事)又美麗的國家,但,從小生長在天龍國,住過的地方也都是大城市,芝加哥、西雅圖、巴黎...。現在住在一個只有六萬多人,沒有機場和火車站,每次要旅行得要先搭三小時的巴士的小地方,真的很不習慣。加上,這裡大部分的人很local,以身為安道爾人、說加泰隆尼亞語為榮,生活模式又很封閉:夏天就是登山、健行,要不就是去西班牙海邊,冬天就是滑雪;再不就是和家人朋友吃吃喝喝;電影院只有一家,播的都是商業片(又只有西班牙語);沒有古典音樂會,也沒有什麼博物館;連亞馬遜網站都不寄書到這裡,我怎麼可能喜歡???從家裡、街道向四處望,除了高山還是高山,常常有種身在被群山圍繞的監獄裏的感覺。不過,老天爺是厚愛我的,就像我常說,I am a very lucky girl!在這裡住久了,遇見了許多好人,有些小事,會讓我好感動,感謝老天爺,沒有絕我之路,讓我的“小國生涯”,有些小確幸。

拿最平常的語言來說,我上班只需要用到法文和英文,日常生活用法文就能打發,遇到需要和政府機關打交道時,總會有人(我同事或朋友)陪我一起去,同事也會介紹說英文或法文的醫生,因此,懶散的我,西班牙文一直沒啥進步!但我的朋友們非常遷就我,說實話,太寵我,常約我出去不說,還會主動幫我翻譯,怕我聽不懂,怕我被冷落,我常覺得很不好意思,拖累他們,如果我西班牙文有一點進步,也是他們給我的動力,為了他們,我會認真學,有一天,我希望不需要再麻煩他們,能夠融入他們的對話,能夠自己完全獨立!

前陣子一起吃飯,有個從事旅遊業的朋友給我這枚別針,Taiwan touch your heart! 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?他說,不記得怎麼拿到,應該是在某個旅遊展(看來我們的觀光局還是有在做事),他記得我來自台灣,而非中國,可愛的他,還以能夠標準唸出我的中文名字,得意不已!而且堅持不叫我英文名字。剛認識時,他問我在這裡好不好?我回答,有時開心,有時不開心。他很豪氣地說,不開心時來我家!(是一對年紀稍長的夫婦)我只能說,老天爺啊!我怎麼值得有這樣的朋友??

除此之外,我現在有個七個月大的中文學生(是的,小嬰兒)和一個日本英國混血七歲的鋼琴學生。這兩個學生超級可愛不說,兩個媽媽都對我非常好。日本媽媽會專程到公司接我下班去她家上課;而小嬰兒的媽媽,有次上完課,看我只穿短袖(因為白天有陽光時,會有點熱),關心的問我有沒有外套,要不要借我一件?我生日那天,還特地用小嬰兒的身份,傳了個好可愛的簡訊祝我生日快樂!獨自身在異鄉,有人如此關心、在意你,每每都會讓我濕了眼眶.....

這些都是生活裡的小到不能再小的事,但這些瑣事,讓我漸漸對於生活在安道爾,不再覺得孤獨,對這個國家也漸漸不那麼討厭。我還是不覺得我會一直住在這裡,但我告訴自己,與其不斷抱怨,還不如利用在這裡的時間,把西班牙文和加泰隆尼亞文學好。不喜歡的人(例如絕大多數的安道爾人)就讓他去,喜歡的人(例如我的朋友,很多都是西班牙人或是外國人)就多相處。說也有趣,當我決定這樣做時,突然覺得,住在這裡似乎也沒那麼糟...

就像一句老生常談,轉個念,心情就會不一樣!而當心裡都是好念頭時,也會吸引更多好人接近你。

寫這篇文章時,我除了感謝,還是感謝...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