??  

雖然是冬季,偶爾也會出現如此晴朗的天氣

來安道爾一個半月了,這段期間,有意識地、無意識地,一直不斷地在修正我的處世哲學。

向來,我是個行動派,急性子,事情喜歡馬上說清楚、講明白,「守得雲開見明月」從來就不是我的風格(雲開之前我可能已經焦慮到死)。在巴黎時,除了吃飯時間比較長之外,其他日常生活的瑣事,倒沒有特別的感覺,畢竟那時候的身份是學生,許多事自己來就可,不會有人多說什麼。來到安道爾上班之後,我漸漸發現,快、狠、準乍看之下很有效率,但,也常常帶來額外的工作。

我的工作需要跟客戶、供應商兩頭聯繫,將客戶的需求傳達供應商,再將供應商提供的樣本交給客戶確認,下單之前,必須確認客戶所有的要求無誤,否則會造成公司的損失。一開始,怕工作越堆越多,我總是一接到需求,就急著傳達給供應商,但,忙中就會有錯,有時是客戶又增加了條件,有時候是寄了email才想起,忘了CC某些人或加上某些條件,只好又再傳一次,但法國的供應商也不是省油的燈,如果常發生這種事情,他們就會認為,你這個新人很沒用,不把你放在眼裡,對於你的需求,他們就會拖,接下來的後果,不用我詳述,大家也猜得到。

於是,一次、兩次,我漸漸學會,慢,不是沒效率,而是將事情一次到位做好,寄信之前多想幾秒鐘,和客戶聯繫時多想幾分鐘。遇到問題,不用急,許多事,隨著時間過去,或是一個個步驟下來,慢慢會浮現它的面貌,你急,只會給對方壓力,對問題的解決,並沒有實質的幫助。意識到這一點後,我開始比較放鬆,不用時時刻刻處於備戰狀態,但,對我而言很不容易,我想,是上天給我的一個考驗吧!

昨天,朋友的朋友約2點去他家吃午飯(是地,這裡是2點吃午餐,9點吃晚餐)。我心裡的idea 是,吃個午飯頂多兩小時,還在計劃晚上要做什麼?結果,2點多到他家,先閒聊喝東西,上桌也是邊吃邊聊,吃完甜點,時間是4點多,接著大家開始玩牌、玩小孩,六點多主人又準備crepe 可麗餅,吃完又看個影集,最後離開他家時,已經是九點多。

這就是我學到的,計劃趕不上變化,還是且戰且走,見機行事為上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