安道爾之夜  

夜晚的安道爾,總會讓我想起倚山而建的九份

星期五領到在歐洲正式工作的第一份薪水,雖然不是高薪,還是很開心,畢竟,在一片不景氣的情況下,能有份正式工作,實屬不易。

大家應該很好奇,我的工作到底是什麼?這是一家葡萄酒商,公司在安道爾,酒莊和工廠在法國,生產的酒完全出口,目前最大宗的客戶,是大陸和日本。我負責客戶下訂單之後的follow-up、亞州市場的marketing、和事後客戶的feed back。對我而言,這份工作非常有趣,可以接觸到許多不同的人,使用不同的語言,而且我很愛葡萄酒,簡直就是為我量身訂製,所以我非常開心!一直都從事和教育相關工作,又沒有歐洲學歷的我,是如何找到這份工作的呢?以下,是我小小的心得分享:

1. 人脈

有follow 我部落格的人,對「巴黎,好人緣」應該還有印象吧?我雖然不是啥大美女,但長得很有人緣。無論是一個人旅行、或是一個人到國外定居,總會認識許多好朋友,獲得許多幫助,這次也不例外,這份工作,是透過朋友介紹,朋友的朋友的公司,剛好有這方面人才的需求,朋友居中牽線,一拍即合!因此,人脈的經營很重要,你永遠不會知道,誰是貴人?誰是敵人?也不是要大家對每個人都逢迎,但慎選朋友和經營友誼,對找工作,絕對有幫助,尤其是人生地不熟的外國,就算你有當地的學歷,和當地人比起來,競爭力就硬是少了些,有當地人的推薦,可以彌補這部分的不足。

2. 累積你的實力

我之所以能拿到這份工作,不是靠marketing,而是語言的優勢。事實上,拜中國觀光客之賜,在巴黎有許多精品業,例如:LV、Chanel、Gucci....等,專門徵會說中文的門市小姐,聽起來很不錯,但這種工作升遷的機會很渺小,一日為門市小姐、終日為門市小姐。當這股中國市場風吹起時,身為會說中文一份子的我們,競爭的籌碼就多了些。但光會中文是不夠的,我就認識一個中國留學生,畢業於巴黎頂尖的商學院,但因為法文不夠好,幾年下來,還是找不到工作。幸好,對外國語言非常有興趣的我,幾年下來,累積不少實力。大學時跟著當時的男友去學了兩年日文,在美國念了個碩士,又在巴黎鬼混了一陣子,因此,我的履歷上洋洋灑灑,中文、日文、英文、法文四種語言,這也是我老闆看中我的原因。說來很巧,我對西班牙文和加泰隆尼亞文(安道爾最普遍的兩種語言)一竅不通,而這份工作居然不需要,我老闆英、法文流利,我倆個同事也會一些法文,供應商都講法文,對客戶則是中文或英文,只能說,我真的太幸運了!當然,要在安道爾生活,我還是開始學西班牙文,畢竟,入境要隨俗。

 

office view  

我的辦公室

找到工作,才是第一步,接著要辦工作證,才真正是考驗的開始。安道爾是個小國,對移民管制非常嚴格,我常說,要找到還沒被中國移民佔領的國家,安道爾算是極少數之一。安道爾政府每年會公佈各項行業需要人才的總額,額滿就沒有了,公司要幫我辦工作證,首先,他們必須先公佈徵才條件,公告在政府網站15天,這期間,如果有人應徵,公司必須interview,事後如不錄取,要提出說明。據我老闆的說法,在安道爾,沒有像我這樣的人才(他把徵才條件開得很嚴),所以,這部分不是問題,但原本適合我工作性質的名額已經額滿,幸好,我老闆真的很想僱用我,因此,公司正在想其它方案,幫我辦工作證。大家就靜待佳音,哪天我順利拿到工作證,再敲鑼打鼓宣告天下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