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80153  

被群山圍繞的小國家

時間:2013年年底

地點:巴黎

「Andorra 安道爾???」「在哪?」

2013年結束前,我一面向眾多好友道別,一面要解釋,安道爾是哪根蔥?能讓我離開人人嚮往的花都巴黎。我只能說,人算不如天算,一直在巴黎過著波希米亞式生活的我(簡而言之,不務正業),居然在一個超級迷你的國家,找到工作。經過幾番考慮(在超級注重文憑的法國,沒有法國文憑,又沒有工作證的我,一定找不到正式的工作),用「不能一直流浪下去」加上「工作內容聽起來很有趣」的理由說服自己,在2013的聖誕節前夕,離開巴黎,來到這個迷你國家,安道爾。

安道爾到底在哪?它其實就在法國和西班牙國界,庇里牛斯山的中間,面積只有468平方公里(而且高山佔絕大部分),人口約6.5至7萬人,是歐洲的迷你小國,官方語言和巴塞隆納一樣,是catalan加泰隆尼亞語,但絕大多數的人都會說西班牙語,一部分人會說法文或英文。因此,截至目前為止,我都是靠法文走天下。對我而言,感覺最奇怪的,是這個國家沒有機場、沒有火車站,進出完全靠公路,最近的機場,是法國的 touloues 圖魯士,或是西班牙的 barcelona巴塞隆納,兩者開車都需要2.5至3小時。大家可以想像嗎?無論你要去哪,都要先開車或搭三小時的巴士,對在台北長大的我來說,真的非常不方便。

靠公路進出也就算了,冬季時,如果雪下太多,通常,往北(法國,海拔較高)的公路就會封閉,但昨天,南邊也下大雪,連往南到西班牙的路也封了。換言之,整個國家的聯外道路都斷了,我們出不去,外面的人也進不來,感覺超怪(幸好只有幾小時)。這裡的人對這些倒習以為常,而且我也知道許多安道爾人喜歡旅行,只能說,時勢造英雄,生在這裡,也只能克服這些問題。

當然,這個國家也有許多優點,環境優美、空氣清新,免稅(菸、酒、香水超便宜),如果喜愛戶外活動,例如:登山、健行、朔溪、滑雪...,一定會喜歡這裡,偏偏,這些都不太是我的菜,不過,為了豐富我的生活,只能慢慢習慣。

山居歲月的開始,不容易,但我相信,everything is gonna be better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