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225  

法國公園裡一定會有小孩的最愛: 旋轉木馬

最近又遇見兩件很不同的法國教養,想和大家分享一下

狀況一

走在路上,看到一對父母,帶著兩個小女孩,大的約四、五歲,小的強褓中,媽媽抱在懷裡,爸媽走前面,小女孩走比較慢,蹦蹦跳跳的跟在後面。我腳程較快,一會兒就趕上小女孩,看小女孩很可愛,一時手癢,摸了摸她的頭,沒想到小女孩拔腿就跑,衝到爸媽前面,還回頭對我吐了吐舌頭。我想,她大概是被我嚇到了,又或是她不喜歡陌生人碰她,也不以為意。但她的媽媽看到她的反應,並沒有第一時間回頭,看看是哪位冒犯了她的寶貝女兒?反而很冷靜地問她為何做這種動作,接著,對她循循教誨,告訴她別人只是好意,想跟她玩,而她這樣的動作,很不禮貌。

從頭到尾,媽媽都很冷靜,沒有要小孩道歉,也沒有回過頭來對我表示歉意(通常亞洲父母都會對人笑一下,說,小孩比較害羞...之類的話),只是很平靜地和小孩 “討論” 這個事件,真的像是和大人說話一樣的 “討論”,把四歲小孩當大人,讓我小小驚訝一了下!我想,有冷靜的爸媽,才有不胡鬧的小孩吧?加上,大家注意到了嗎?媽媽並沒有要立刻糾正小孩的行為,只是讓她知道這種行為的好壞,下次再遇到這種情形,我想,小孩的反應也會不同吧?

狀況二:

放暑假前最後一次上課,一向聽話的小女孩拗著不想上課,說,不要學鋼琴了!小女孩的爸媽都上班,平常有位保母在家照顧三個小孩,保母叫也叫不動,我好言相勸也無效,這時我只好把她媽媽搬出來(因為她比較怕媽媽),說要打電話給她,這回小女孩居然說好,我說,「打通了妳要自己跟媽媽講,說你不要上課。」她點點頭,我便撥了電話,只聽見她說了一句,「媽媽,我不想學鋼琴...」接著便是一陣沈默,後來又答了幾句,「恩,好」我怕她說不清楚,把電話拿過來,跟她媽媽解釋,她拗著不上課,猜猜她媽媽說什麼?「This is out of question. (這不可能)」跟我道歉之後,便掛了電話。說也神奇,小女孩就乖乖地做到鋼琴前,開始上課,而且比平時都認真。下課前,我問她,「媽媽跟妳說了什麼?」她回答,「媽媽說,我不上鋼琴,就不能去我最愛的餐廳吃我最愛的甜點!」我聽了差一點撲哧笑出來,知女莫若母啊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