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945  

這個週末,一直都在喝酒,真害

「從去年到現在,我真的覺得妳改變很多。」

「真的嗎?有什麼改變?」

「現在在路上看到妳,不會覺得妳是亞洲人,而會覺得妳是巴黎人。」

那天和許多不見的朋友喝一杯,他下了這個comment。聽到這段話,讓我感觸很深。

許多在國外的亞洲人,因為習慣原本的生活、文化,會喜歡聚在一起,住在亞洲人區、吃亞洲菜、和亞洲人交朋友,但我總覺得,來到異鄉,就是想要體驗當地不一樣的生活。因此,無論是在美國唸書、出外旅行、或是來到巴黎生活,我都會積極的觀察當地的生活形態,當地人的行為模式,學習在當地「生活」,融入當地的環境,因此,聽到這段話,心裡當然開心,證明我這一年來適應的很好,成功地從「外國人」同化成「巴黎人」,但這樣的變化,也讓我吃了一些苦頭。

法國人,尤其是巴黎人,說好聽一點,是個人主義,說難聽一點,就是兩個字「自私」。我雖然不是什麼善心人士,但從小受的教育,就是要與人為善,朋友之間更是要情義相挺,只要是能力範圍許可,雖然對我沒啥好處,大都不會拒絕,但這種台灣特有的人情味,在這裡卻會讓自己吃虧。個人主義的法國人,對於做了對自己沒好處的事,除非是舉手之勞,否則一定說「不」,朋友之間的相處,如此,談感情也是一樣,對他們來說,沒有什麼誰對誰錯,也沒有什麼「承諾」,只要你情我願,開心,就在一起,不開心,大家拍拍屁股走人。我們文化裡的「不好意思拒絕」,就會讓自己處在一個不利的狀態,因為你做再多,別人也不會感謝你,頂多覺得你人很好,套句諺語,結果就是「人善被人欺」。

這一年多以來,我終於學會,除非真的不覺得吃虧,否則,一定要直接拒絕,不然,就是被人壓搾之後,還不覺得對你有什麼虧欠。

你自己同意的,不是嗎?

PS 還是要說句公道話,幸運的我,大部分的朋友都是好人啦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