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778  

房東幫我做的週年蛋糕,底層是巧克力蛋糕,夾覆盆梅慕斯,上面是白起士慕斯,非常好吃(照片照得不好)

3月19號,我來巴黎滿一週年,其實我從來沒計算過日子,只是每次遇見新朋友,大家必問兩個問題,「來巴黎多久?」「在巴黎做什麼?」才讓我想起來,這一天是滿週年的日子,原本我打算低調、默默度過,但後來想想,這是件值得紀念的日子,畢竟,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在巴黎住上一年,於是,我還是昭告天下,我來巴黎整整一年了!我的朋友們都很開心的祝賀我,我的房東還特地做了一個蛋糕,小小慶祝一下!

時間,真的一晃眼就過去了,還記得剛到時,覺得一年的時間很長,可以慢慢體驗、揮霍,現在回想起來,彷彿只是昨天的事。這一年,過得很充實,法文進步不少(現在覺得當年的法文真是爛透了!),出了兩本書,談了幾場小戀愛,體驗了法式生活,法國人不同的思考邏輯,也體驗了人性的冷暖。亞洲式的教育,是教我們要與人為善,要融入人群,己所不欲、勿施於人。我也一向相信,你對別人好,別人也不會對你差到哪裡去,很幸運地,我一路走來,遇到的大多是好人,但在巴黎,這一套不見得行的通,常常會熱臉貼人家的冷屁股,尤其是店員或是辦事人員,於是,我發現,走在路上,我的笑臉也越來越少,也才真的瞭解,原來巴黎人的臭臉是這麼來的。

前一陣子,跟一個法國朋友聊到我未來的處境和計劃,他很認真地告訴我,學著當巴黎人,不要替別人想太多。我知道他是為我好,但聽到這句話,我有點不太舒服,畢竟,這有違我的本性,若真的這麼做,我也不會開心,但,在這場城市叢林戰中,太過真心的對人,有時傷的就是自己。我想,面對這個課題,我要學的還很多。

如同我的書「Paris,我恨、我愛妳!」她就是這麼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城市,正因如此,她讓許多人為之著迷,包括我!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