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沒有出國前,知道我們的國際地位艱難,但日子一天一天過,沒有太大的感覺,出國之後,才深刻體驗到,有個被認同的國家,是多麼重要!

之前在美國唸書時,很少人知道台灣(很多美國人連自己的五十州都記不起來),年紀較長的人,對我們的印象,就是MIT Made in Taiwan,遑論分清楚台灣和對岸的不同?為了讓他們有點概念,我還是會說,我們是一個小島,在日本的南方。但對他們而言,那是一個遙遠的地方,一點兒也不重要。

開始旅行時,每次跟人說 Taiwan,常常都會被當成 Thailand 泰國,尤其是南亞大海嘯時,他們的下一句話都是,「你們國家好可憐,死了很多人!」我一邊三條線,一邊澄清「不不不,Taiwan 和 Thailand 不一樣...」,對方也是疑惑加敷衍地點點頭,還是不知道台灣和泰國有何不同?

來法國之後,比較關心國際事務的法國人,大多知道台灣,只是對於我們和對岸的關係,還是不怎麼清楚,以為我們沒有總統,沒有憲法,沒有民主,很落後...;以為HTC 是韓貨,不知道 Acer 和  Asus 是台灣品牌。或許是對這片土地的認同,又或許是愛國心,我上學期法文課的口頭報告,就是介紹台灣;這學期,搭李安得獎的順風車,向大家介紹這位來自台灣的國際大導演,獲得不少回響,至少,大家知道,這個世界上,有個小島,它叫台灣。

說實在的,我不算是激進愛國分子,也不是一天到晚把愛台灣褂在嘴上,更不會逢人就辯論。但,身為異鄉遊子,對於自己的根,有很深的感情。昨天在臉書上follow 棒球賽(因為我沒有電視),勾起我陣陣的鄉愁。小時候,棒球就是台灣之光,三更半夜守著電視觀看球賽的記憶猶新,這幾年,我們的球隊在國際賽表現不佳,職棒醜聞又不斷,讓這項曾經是所有台灣的驕傲的運動,光芒褪去,幸好,台灣人的精神就是越挫越勇,今天,我們又重新打了場漂亮的球賽,雖然最後還是輸了,但運動家的風度還在,讓我好感動。

如同我常和朋友說的,台灣,我們很小,但我們很棒,我們靠一點一滴的努力,讓世界看見我們,最重要的是,我們是一個國家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