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V5BMTk1NTc3NDc4MF5BMl5BanBnXkFtZTcwNjYwNDk0OA@@._V1_SX214_  

Emmanuelle Riva 在劇中有精湛的演出,影后頭銜實至名歸

昨晚的法國凱薩電影獎頒獎典禮,如大家所期待(我參與投票的朋友也如此預測),由去年奪得坎城金棕櫚獎的「Amour 愛」(台灣翻譯成「愛、慕」)獨得五項大獎,包括:最佳影片、最佳導演、最佳男主角、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原著劇本等 ,成為最大贏家。根據和導演Michael Haneke 共事過的朋友說:「他最令人佩服的地方,是工作時的完美主義。」這部片的成功,成了最好的證明。

有影評說,這是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愛情電影!」但如果你抱著看浪漫愛情劇的心情入場,恐怕會失望。從一開始,劇情的鋪陳,便平凡的不得了,女兒已經長大的一對老夫妻,一的很普通的早晨,突如其來的疾病,攪亂了原本平靜的生活,身為丈夫和父親、妻子和母親、妻子和女兒這幾個不同的角色,三者之間既親近又疏遠的關係之間的拉扯,要如何來因應這個變化?要如何做出最好的選擇?

身為一個外國人,我從劇中看見許多考驗人性的掙扎,看見許多法國文化和我們的不同,整部片中,心情一直很沈重、很糾結,因為「愛」一直是說不清、解釋不了的,就像劇中許多的決定,從不同的角色眼中,看的角度都不同,因為愛,他們互相扶持;但也因為愛,相互指責謾罵。「執子之手,與子偕老」是許多人欽羨的夢,但如果不能與子偕老,你能忍心就這麼放手嗎?

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的兩位演員,詮釋角色到位卻不搧情,自然的仿佛就像鄰家的老爺爺、老奶奶;而劇中飲水思源的鋼琴學生,居然是由法國知名的鋼琴家 Alexandre Tharaud 亞歷山大薩洛客串演出,讓我好生驚喜!

除了親人之外,一輩子之中,能有多愛一個人?我一直不斷反覆地問自己這個問題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