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70431  

人山人海

在台北出生長大的我,小時候長輩還在時,會舉家下南部過年,還沒有二高的年代,為了避開車潮,總是趁著天還未亮就出發,但塞車、暈車的記憶,還是令我印象深刻!在鄉下過年,四處都可以放鞭炮,「鬧烈」的廟宇遊行,隊伍中有舞龍舞獅,和小孩最期待的撒零錢和灑糖果,但年紀太小,都搶不贏別人,旁邊好心的叔叔嬸嬸,就會施捨幾個,這些記憶,雖着年齡漸長,不再回鄉過年後,慢慢淡去。

近幾年,總覺得台北的年味一年不如一年,加上旅行的緣故,便很少在台北過年。今年雖然人在巴黎,趁著兩個學期的空檔,硬是回台北一趟,趕上了過年,但除了圍爐的年夜飯,似乎也沒有過年的氣氛。初四會到巴黎後,耳聞這個週末有遊行,離我家又很近,就去湊個熱鬧,遊行表定時間下午1點開始,原本以為這種「外國人」的活動,人不會很多,頂多就是異鄉遊子解解思鄉愁,沒想到,街道兩側擠滿了圍觀的民眾,讓我好驚訝!我大約一點到達,已經擠不到前面的好位子了,大夥在寒風中(幸好今天陽光普照,否則真的會凍僵)又等了一個小時(法國人真的超不準時,許多活動的表定時間都是參考而已),直到兩點才正式開始遊街,隊伍也不是隨便,落落長走了一個小時,活動之盛大,我在台北從未見過。

P1070432  

這個是「年年有魚(餘)」嗎?

P1070433  

小龍年,兩隻小龍來應景

P1070455  

過年一定少不了的「舞龍」

P1070444  

這對舞獅很「硬斗」,一直疊羅漢,旁邊的法國人一直很擔心上面的人會掉下來

P1070463  

好漂亮的獅子

P1070449  

ㄜ~~這好像不是美女?

P1070468  

隊伍中也有不少外國臉孔

P1070471  

「跳加官」讓法國人直呼卡哇伊

P1070474  

京劇服裝也上場

P1070464  

這場遊行也很聯合國,這是泰國代表

P1070485  

巴西嘉年華代表

P1070486  

這一群,不知道是哪一國代表?

P1070487  

這隻鸚鵡,真的太吸睛了!!真的有嘉年華的錯覺

P1070489  

這群小黑,非常自嗨,一邊演奏還一邊吶喊,個個汗流浹背(不到10度的天氣)

P1070483  

巴黎也有湄州媽祖?

看完遊行,感觸很深,我想,人在異鄉,更能體會家鄉的美好,才會更努力保存、延續自己的文化吧?那種想留住自己的根的心情,只有在異鄉的人,最懂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