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595  

閱讀,真的讓我的法文功力大增

這個聖誕假期雖然玩得很盡興,但也沒有忘記要賺錢,還是擠出時間上了幾個家教,其中之一就是三個小男孩的英文課。法國小學聖誕假期有兩週,原本以為慵懶又愛度假的法國人,假期不會給作業,等到我去到他們家,才發現不是這麼回事,和我們的差別是,作業的份量不多,都是閱讀課外書。

從這學期,A上國中,B升上較高年級開始,英文課的作業,不像我們有寫不完的文法練習或考卷,而是閱讀課外書,再完成老師的指示,有時候是寫一小段心得,有時候是描述書中主角的特性,有時候是學習單,有時候是畫出和書的主題相關的一幅畫...,聽起來好像很普通,但實際做起來,卻不那麼輕鬆,因為,這些書雖然是適合小孩或青少年的程度,但裡面的單字遍佈各個層面,有時候連我都要查查字典才懂,讓我有很深的體會。原來,法國人如此愛看書,是從小,不止家裡(他們家的書非常多),連學校都是重要的推手。因為,他們的閱讀,不是開一張書單,叫學生自己回家讀,而是上課時,他們會一起讀一些,每星期的回家作業(英文課一星期4小時),規定讀幾個章節,完成不同的作業,一本書分成幾個星期讀完。如此一來,學生可以慢慢消化,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,自然而然培養閱讀的樂趣和習慣,許多單字、句型的用法,也能從書中學習。我從沒聽過A和B抱怨要讀課外書,但每次做他媽媽買的單字練習本時,他們就叫苦連天,而台灣學生愛做習題卻不愛看書的習慣,差異很大。

因為發現這件事,我也開始買法文書,利用搭地鐵的時間看(上下學、跑家教真的讓我花很多時間在搭地鐵),一開始當然很不習慣,書裡也或多或少有些字看不懂,但漸漸地,我發現許多課堂上學的東西,在看書時無形中就復習到,而且學會許多句型的用法,更累積許多新的單字,獲益良多,也讓我搭地鐵時,不再覺得時間很冗長,一舉兩得。但買書不會很花錢嗎?一本新書其實很貴,都要10歐元上下,對學生來說,負擔不小,但法國的好處是,二手書很多,他們愛書,所以不會丟書,覺得不需要,就賣給二手書店,讓下一個有緣人接手,一本二手書只要2-3歐元,和一杯expresso 的價錢差不多,連Amazon亞馬遜網路都有,還免費寄到家,很棒吧!

古人說「一日不讀書,言語乏味;三日不讀書,面目可憎。」我認為,法國人的氣質,有一部分就是來自閱讀的習慣,雖然網路、電子書發達,但念舊的法國人,還是喜歡紙本書,在cafe、地鐵,常可見到隨身帶本書閱讀的人,一來打發等待朋友,或是通勤的時間,二來吸收書中的知識,和朋友聊天也比較有話題。當然,這個習慣不是一蹴可幾,要從小一點一滴做起,各位媽媽,如果希望讓小孩的生活更豐富,少給小孩 iphone 或 ipad 吧!給他們一本書,會讓他們一的一生受用無窮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