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486  

小、小朋友的校外教學

我常常在想,為何外國小孩都比較獨立,比較不黏爸媽,就算自己獨處,也能自我娛樂?

這個問題,從我來巴黎後,慢慢有了比較完整的答案。

在巴黎的地鐵裡,常常可以看到一群小孩搭地鐵校外教學,國中、小學的學生不稀奇,幼稚園的校外教學也搭地鐵,夠令人驚訝吧?(地鐵站很多都沒有月台門喔)這在台灣是絕對不可能的事,家長一聽到要搭地鐵,必定會先問一串問題「有保險嗎?」「萬ㄧ出問題,誰要負責?」「我的小孩從來不搭地鐵.....」等,當然,法國人也不是拿小孩的安全開玩笑,看看篇頭的照片,他們會幫小孩別上有info的牌子,穿上反光衣,除了老師,還會請有空的家長隨行協助。這就是東、西方做事不同的地方,西式教育,是塑造一個安全的環境,之後便讓小孩自己去探索學習;而東方(至少是台式教育),是不斷告訴小孩這個危險、那個不要做...,不斷的嚇小孩、告誡小孩、限制小孩,弄到最後,小孩探索的熱情沒了,學習的動機也漸漸削弱。這裡的小孩有多獨立?我的小學生們,小學二年級的校外教學就要過夜,有的是去一些營區,學習和大自然相處;有的甚至到倫敦去,五天、一星期才回來,我聽到時超級訝異,這在台灣是完全不可能,難怪外國小孩比較獨立,這是從小學習、訓練出來的,父母當然可以拒絕讓小孩參加,不過這裡的父母,倒是都很捨得放手,他們認為,只有放手讓小孩學習,他們才能真正學會為自己負責。

之前的教養文章,獲得廣大回響,前幾天,這位媽媽又讓我大吃一驚!

我到他們家時,在樓下遇到媽媽剛好接B和C回家,她說要帶B去看醫生,C這回倒是二話不說,乖乖跟我在家裡,媽媽前腳一出門,他一手抓著剛買的點心,說「我們到我的房間玩!」便往房裡衝,小男孩一邊玩最愛的小汽車,一邊吃點心 chouquettes,還很大方地給我一個說「給妳吃,這個超~級~好吃」,真貼心,好吃還不忘跟我分享。

1181917381chouquette  

Chouquettes,一種法式點心,口感像泡芙,上片撒上小糖粒,做得好的chouquettes 非常香

一個小時之後,媽媽和B回來了,照道理,我要協助B完成他的英文作業。這三個男孩中,我和B最對頭,A的個性比較冷,一板一眼,B比較熱情,但情緒起伏也比較大,他喜歡音樂,學的不是鋼琴、小提琴,而是貝斯,但這一天他不知道哪根筋不對,回到家不太理我,躲到房間去,媽媽叫他把作業拿出來,他賴在床上,不肯,直說「我不想寫作業」,媽媽轉頭又去忙別的,我呢,領人家的薪水總不能不做事吧?這種情形以前也有過,我好言相勸幾句,他通常就會願意配合,於是,我走進他的房間,開始道德勸說「你明天放假(法國小孩星期三不上學,中學開始才要),現在做完就輕鬆啦!而且有我幫你...」,這回怎麼說都不管用,而且他開始發脾氣,說「get out」,我聽了當然很生氣,但小孩不是我的,不能隨便罵,我只回答「這樣說很不禮貌。」沒想到他脾氣更大,大聲回「GET~OUT~」,遠在廚房的媽媽聽見了,一邊大吼,一邊衝過來,後面還有個小跟班C,她非常生氣,直往床的方向走去,一把抓住B說,「it's impossible, what are you doing? are you crazy or what?」接著,往B的屁股重重打下去,我看到這一幕,傻眼了,媽媽把燈關上,房門關上,就不理他了,留下B在房裡哭,C在一旁直說,「他對Karen大叫,it's not nice.」(有點說風涼話的味道,不過很可愛!)過沒多久,哭聲停了,媽媽又進去,說「你出來跟Karen道歉,馬上!」只見B很不好意思的出來,跟我說聲對不起,後來我們還是很順利地寫完他的功課了。

看到這裡,不知道大家有何想法?我們都以為,外國人從不打小孩,但....事實好像不是如此,當小孩超過界限時,還是要適度的處罰一下,但非情緒性的亂打,這個媽媽關上門後,又很有耐心的幫C找他的小豬撲滿,所以真的是對「事」。這叫體罰嗎?但只是打打屁股,不會對小孩造成傷害,又能讓小孩不會有恃無恐。我發現,法國媽媽有時還蠻兇的,有次我在街上,看到一個媽媽拽着小孩(約12,3歲)走,可見,我的家教媽媽並不是特例。

最後,幫B澄清一下,他平時對我很好,之前C不太喜歡我,因為,有我在時,通常媽媽就會離他而去,所以有陣子,他常常會打我(當然只是小孩子的打啦!)有次只有B和C跟我在家,他很生氣地對C說,「不可以再打Karen,不然我拿走你喜歡的東西」,很sweet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