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0255

巴黎小孩比台北幸福,因為到處都有小公園,裡面一定會有兒童遊戲區

前幾天,一個家教媽媽晚上有事,請我上完英文後繼續留下來babysit,通常我不太喜歡babysit,因為各位當媽的都知道,帶小孩很累,但我卻一口答應了,因為這家小孩真的太討人喜歡了!怎麼說呢?他們一共是三兄弟,分別是10歲(簡稱A)、8歲(簡稱B)和3歲(簡稱C)。A比較早下課,每次我到他家時,媽媽都不在,去接B和C,他會先問我要喝什麼,幫我準備,然後才開始上課。前幾天他剛好沒有英文作業,我幫他復習完隔天的地理測驗後,我們就開始聊天,聊他的新學校、同學朋友、和搬新家後的適應...等,你可以想像,一個10歲的小孩,可以和我這個大人,像朋友一樣聊一個多小時嗎?一般台灣的小孩,要不是沒話講,要不就是躲起來,完全無法侃侃而談。等媽媽接B和C 回家後,他們會先吃goûter(法國小孩約4,5 點時吃的點心),B自己拿了一條他最愛的巧克力,還會順便給我一條,很乖巧吧?之後他一邊吃,我們一邊上課。上完課後,媽媽熱了湯,交待我要弄什麼晚餐給B和C,便帶著A出門了。晚餐前,B和C自己去洗澡,完全不用我動手,而晚餐就給他們一碗湯和一塊法國麵包,3歲的C也能自己吃得很好,我只需要在他們吃完後,把餐桌收拾一下,接著他們哥兒倆,在電腦前用youtube放音樂,我則開始做我隔天的法文作業,期間,只需要在兩個打鬧時,出面制止一下即可。

八點多,到了上床時間,雖然媽媽不在家,他們還是會乖乖回去房間,C上床後,嘴巴一直念念有詞,我聽不懂他念什麼,便問B,他說:「喔!他要用奶瓶喝巧克力牛奶」我到冰箱看了一下,沒有巧克力牛奶啊?他媽媽也沒交代,於是又跑去問B,他很阿沙力的說,我來弄就好。接著他就到廚房,拿出奶瓶,倒鮮奶,再加巧克力粉,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是這麼回事。這時候,媽媽和A回來了,A出門前沒吃什麼,想要弄蛋吃(是的,10歲小孩自己弄),他從冰箱拿出一盒蛋,還問我要不要吃(真的揪感心!),媽媽給了錢還萬分感謝,這種babysit 很省事吧?回程路上,我一直在想,法國小孩和台灣小孩怎麼差那麼多?當然,我要先聲明,不是所有的法國小孩都像天使一樣,但我的學生們,都很獨立,而且許多媽媽也都上班,陪伴孩子的時間也有限,但小孩的家教都很好,他們是如何做到的?

我發現,法式和美式教養最大的不同,在於他們對小孩除了尊重之外,還是有要求。例如,我的學生見到我,媽媽一定要求要打招呼,離開的時候也一樣,沒有因為小孩害羞或如何如何就省略;在公共場合,例如餐廳、地鐵,小孩也不能大聲喧嘩,更不用說在餐廳到處跑(這一點我真的無法忍受),吃飯時無論年紀大小,都要有餐桌禮儀,對小孩的要求,不會一律買單,爸媽說不就是不,沒有討價還價的空間,也沒有怕小孩傷心這種事。有一次,我到他們家時,只有C和媽媽在家,但10分鐘後,媽媽要出門接另外兩個,通常C都OK,但這學期上學之後,變得很黏媽媽,所以媽媽在我到之前,已經行前教育了一會兒,C也承諾會乖乖跟我留在家,沒想到媽媽才要準備出門,C就開始哭鬧,吵着要跟,媽媽先跟他講理(這個媽媽每回要小孩承諾,或是要小孩知道她是說真的時,都會要小孩看著她的眼睛),C自知理虧,但情緒上還是過不去,在門口邊哭邊扒着媽媽的腿不放,這時候,媽媽使出撒手鐧,扳開他的手(我是幫兇,幫忙拉住他),門一關她就出門去了。這時候,C當然放聲大哭,我就得收拾殘局,我先安撫他,告訴他媽媽馬上就回來了,他不聽還是一直哭(我都怕鄰居以為我虐待他),後來,我採取消極政策,不理他,他跑回房間哭了10幾分鐘,後來不哭了,又出來跟我玩,媽媽回來後,也沒怎樣,剛才那一幕,就像沒發生過一樣。

或許你會覺得這個媽媽很狠心,但她們就是要小孩知道,凡事都是有限度的,要講道理,“番” 是沒有用的,簡單地說,就是很有原則,該怎樣就怎樣,而且從小就這樣教小孩,不因為年紀小就讓步,也不幫小孩收拾殘局,小孩自然而然習慣這樣的方式,知道爸媽的限度,知道自己該做的事,自然不會太超過。這個媽媽不寵小孩嗎?當然還是寵,他們的書和玩具,多到我都覺得很誇張,但寵愛而不溺愛,分寸的拿捏,要很小心。

說實在的,我沒有小孩,寫這篇文章有點沒說服力,但我那天真的被嚇到,三個男孩的家庭,居然不會「屋頂被掀起來」,還各個都很有教養,才會想和大家分享,就加減參考一下囉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