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一個很能幹的母親。「能幹」這兩個字聽起來有點負面,但用在她身上,真的再貼切也不過。

母親受的教育不多,在她小的時候,外公在糖廠上班,家裡不但有地,還是村子裡唯一有電話的一戶人家,可惜好景不常,排行第八的她,在唸書的時候家道中落,籌不出補習費,因此無法繼續升學,但生性聰明的她,無論學什麼東西都很快,有個算星座命盤的老師曾經跟我說:「我母親是生錯時代,要是在現代,她肯定是個新時代女性。」對於這番話,我一點都不懷疑,還記得從小母親就跟我說:「女孩子要有一技之長,才不用靠別人。」或許今日我在別人眼中的叛逆,有部分是遺傳自我的母親吧!

母親的青春歲月過得很辛苦,學業中斷後,因為外公外婆年事已高,必須幫忙家務農事,之後隻身來到繁華的台北,舉目無親。結婚後隨著父親工作的變動,有時經濟情況很好,有時很拮据,無論如何,她都一肩扛下照顧這個家庭、三個小孩的責任,犧牲自己的享受,換來我們的不愁吃穿。小時候不懂事,看到其他同學的媽媽,打扮得光鮮亮麗,會偷偷地怨母親,長大後才瞭解,那是一個身為母親對孩子無私地付出到極致的表現。那個女人不愛美?但母親選擇讓我們吃飽穿暖,也捨不得花錢在自己身上。

母親雖然沒有受過高等教育,對於我們三個小孩一視同仁,非但不會重男輕女,還懂得因材施教。我們家三個小孩、三種面孔、三種個性,三種不同方向的發展,她從不會把我們拿來互相比較,反而鼓勵我們不同方向發展。尤其是我這個脾氣硬、意見多的女兒,她對我的決定,總是給予無盡的支持與包容。有多少人像我一樣幸運,不用經過家庭革命,就能辭掉人人稱羨的教職,遠走他鄉?有多少母親不計較投資在小孩身上的金錢(從小學音樂,之後又出國唸書,是很花錢的),不求回收,無條件支持孩子的夢想?有多少母親,無論心理有多麼的不捨,還是放手讓孩子自由飛?我只能說,我真的很幸運,母親對我的愛,超越一切,她唯一的期盼,是我過得好。

離開台灣的那一天,我和母親在機場相擁而泣。記憶中,無論生活中有何困難,她從不掉淚,總是咬緊牙關堅強度過。目送她含著淚水,轉身離開的背影,我的眼淚也止不住地一直掉,我真是個不孝的女兒,讓她如此傷心。我只希望她知道,這個有臭脾氣、常常惹她生氣的女兒,其實很愛她;能成為她的女兒,真的是前輩子修來的福氣。

今天,是她的生日,我想告訴全世界,「生日快樂!我的母親!」身為你的女兒,我真的很驕傲!今天,如果我有一點點的成就,都是因為妳的愛與支持。

我愛妳,我親愛的母親!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