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890  

好喜歡我的同學們,只是唯一的男生一個月前棄我們而去

在法國只要停留超過六個月,就必須要辦居留證,在台灣時,想到這個就覺得頭大,法國行政效率差卻有諸多繁文縟節,想當年去美國唸書時,一切都簡單許多。不過,法國政府似乎有聽到抱怨的聲音,已經改進許多,據說2009年之前,必須要一大早到 prefecture 抽號碼,抽光了就下次請早;如果少了任何一個文件,當天也不用想再回去補辦,改天重來;此外,雖然抽了號碼牌,還是要很有耐心地等,因為他們可是一點都不急。2009年後,辦居留手續簡單一些,在台灣拿到長期簽証時,簽證組會給你一張OFII 的表格,到法國之後,儘早將表格填好和所需文件(護照影本、法簽影本、護照裡抵達法國海關章影本....等)寄到你住家附近的OFII,之後就是等通知。在這之前,雖然還沒拿到居留證,但三個月內可以在申根地區自由旅行,三個月後如果連貼紙(暫時居留證)都還沒拿到,就只能軟禁在法國囉!

我三月到巴黎的第二天,就把表格寄出去了,但一直等到五月初才收到體檢通知,幸好預約日期就在10天後,不用再苦苦等待。預約的時間是下午一點,地點在偏遠的巴黎郊外,為了準時到,我還向學校請了一天假,一個多小時前就出發。出了地鐵站,在地圖上沒看到地址,問路人大家也不知道,只好碰運氣先搭車到印象中 google map 標示的地方,下了公車,看看四周怎麼不太一樣,四處問人大家還是一問三不知,眼看再15 分鐘就一點了,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,深怕錯過預約時間會有不好的後果,好不容易在對向的公車站,問到一個女生,她也要去同樣的地方,這才讓我鬆了一口氣。我們又回到下地鐵的地方,原來我一開始就搞錯,用走的就會到,根本不用搭公車,只是,那個女生也不清楚往哪走,最後是靠地鐵站裡賣東西小販的指引,才順利找到超難找的OFII。

下午1點5分,門口已經有長長的人龍(難怪我同學告訴我要提早到,先到先贏),報到完,拿了資料,先上二樓體檢,二樓櫃台收資料後,就等護士叫名字。護士核對護照資料後,會幫你做視力、身高、體重......等基本檢查,量完身高體重後,她會算BMI值,這一算不得了,她馬上問我「你吃的不好嗎?」「不會啊!我吃得很好」「但是你剛好在及格邊緣,不能再瘦了,否則會........」我只好跟她解釋,是因為我在巴黎常走路,所以最近瘦了一點,她還是不停地叮嚀,直到我說我會多吃一點才停止,這是我出生一來第一回有人說我太瘦,感覺超怪。

護士interview完,接著下樓去照X光,前面等待的人很多,幸好我和那個女生很有話聊,才不至於無聊,她是突尼西亞人,在巴黎寫博士論文,我們天南地北聊,最後講到吃的,她眼神都亮起來,我也因此賺到一個去她家吃突尼西亞菜的機會,真好!等叫到我們時,被帶到一個小房間,裡面有三道門,三小間,一人一間,進去裡面後,把上半身脫光,之後會有人敲另一邊的門,就可以進去照X光。我進去之後,沒看到有袍子可以穿,怕自己沒弄懂,還開門再問那個女生一次「上半身脫光什麼都不穿?」她說對,我只好照做,但另一邊傳來男生的聲音,「不會是男的照X光吧?」我心想,這樣不會很怪嗎?過沒一會兒,有人敲門,果然是男的,我雙手護胸,走到機器前,他跟我解釋要面向機器,雙手叉腰,深呼吸憋氣,之後他走到房間的角落(還是看得見我),按下機器,程序就完成了。只是整個過程讓人超害羞的,他當然不會特意去看(應該看多了),只是,法國也太開放了吧?(小插曲,有個男的照完X光後,誤闖突尼西亞女生的小房間,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?)

拿到X光片後,又回到樓上,這回是醫生interview,看X光片,問疫苗接種歷史,等她瞄到我的身高體重時,又對我說「你太輕了,要多吃一點!」「是的是的,我會多吃一點。」我不禁心想,我真的有那麼瘦嗎?在台灣很正常啊?比我瘦的一大堆。之後,她要檢查呼吸心跳,居然要我脫上衣,因為是個女醫生,我也就照做了。之前聽有小孩的朋友說,在法國看醫生要脫光,我以為只有小朋友才要,沒想到大人也一樣。

醫生看完之後,如果一切沒問題,接著就等OFII 的人叫號,繳交護照、大頭照(護照規格)、房租收據或電話費賬單或電費帳單(三個月內)、還有之前買的58歐稅票等文件,OFII就會在護照上貼一張貼紙(臨時拘留),過一段時間便會收到正式居留證。

整個過程都算順利,OFII的人也都很nice,只是,我一點踏進OFII,等我要離開時已經快四點了,法國行政,果然是考驗人的耐心啊!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