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icolas 

尋求連任的法國現任總統,Nicolas Sarkozy


最近法國最夯的話題是什麼?

無論你關不關心政治,到哪裡都會聽見有人談論這個話題,就是星期日5/6 即將到來的總統決選!

法國總統大選方式和我們不同,有兩次投票,第一輪在4/22號舉行,共有10位不同政黨推出的候選人,投票結果取最高票的兩位,進入第二輪的決選。今年2012年的候選人中,呼聲最高的兩位:左派政黨候選人Francois Hollande(得票率 28.63 %)和現任總統Nicolas Sarkozy (得票率 27.18 %),沒有意外,分別入選。只是,這個結果讓執政黨和總統沙科奇有點意外,萬一,一個不小心,總統大位就拱手讓人了!

1830455_hollande 

左派候選人,Francois Hollande

4/22日之後,大選才真正進入白熱化階段,兩位候選人不斷接受電視訪問,闡述自己的政見理念,只要是新聞相關的頻道,一定看得到兩位候選人的新聞,尤其是昨晚5/1的兩造辯論,投票率一向沒有我們高的法國選舉,收視率之高,連網路都累格,就知道這次選舉對法國人有多重要。一方面是第一輪投票,兩者的差距很小,再者,分別代表左派、右派的候選人,關係著法國未來幾年的國家走向。

第一輪些微差距領先的Francois Hollande 代表左派,傾向社會主義,簡單的說,重視均富、社會福利、關心照顧弱勢,對外國人(例如我們)比較包容;而代表右派的Nicolas Sarkozy 傾向資本主義,對外國人採取保守封閉政策(極右派,例如得票第三名的Marine Le Pen居然認為法國應該只有法國人)。兩者到底誰比較有勝算?不到星期天5/6,很難說得準。我法文課的同學說,她認識的人,都覺得沙科奇會連任;但我周遭的朋友,也有不少看好Hollande,一來法國已經被右派主政十幾年了,不少人認為應該是輪替的時候,二來,如同一位支持沙科奇的朋友所說,沙科奇雖然做得還不錯,尤其是在國際事務處理上,在歐盟裡有公信力,但是他實在不討人喜歡,加上他常和企業大老往來,接受招待的形象,讓許多法國人反感,所以,就算Hollande不是最佳候選人,許多人也會在挑一個比較不爛的柿子的情況下,投給Hollande

最後結果如何?靜待周日揭曉。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