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791  

Le Pain Quetidien,在地鐵 Hotel de ville 附近,有機餐點,清淡、好吃也不貴

我是一個對錢很小心的人,意思是我錢包裡有多少錢,買的東西約多少錢,點的東西約多少錢,我都有大概有個準。不論是在台灣或是旅行時,買東西的明細我會看一下(也因此發現家樂福常出錯),找回的零錢,在放回皮包前會看一眼。或許有的人覺得,這樣很不大方,我卻覺得,該花的錢要花,這種冤枉錢就免了。這種習慣在台灣比較容易,在歐洲因為有1毛、2毛、5 毛、10毛、20毛、50 毛、1元 、2元 的硬幣,有時候很難算,要真的出錯,往往也就算了。

P1030835  

大大小小的歐元硬幣

前幾天,為了要等朋友,到一家Cafe bar 去,點了一杯紅酒,拿出我的筆記本和電子字典,一邊寫作業,一邊等。waiter order 時態度還不錯,酒也一下就來了,又蠻好喝,還付一盤橄欖,讓我心情很好。沒多久,waiter 來說,他要交班了,所以要我先付錢,我拿出一張10歐元鈔票放在桌上,繼續寫我的功課,過了好一會兒,waiter 來收錢,手上拿著一盒零錢撈啊撈,我的酒是3.8歐,看他在那裡撈零錢,我索性說算4 歐元,他很高興地說,“C'est gentil, merci! 您真好,謝謝!” 於是,他面帶微笑地給我1 歐元硬幣,接著,回頭就走了。我拿起桌上的1 歐元,愣了一下,我不是給他10歐元嗎?為了確定,我還翻了錢包,看看自己有有沒有拿錯鈔票,沒錯啊!我給的是10歐元。各位讀者,要是你是我,你會怎麼做,摸摸鼻子算了?還是跟他要?以前我的個性,可能怕麻煩怕丟臉就算了,現在的我可沒在怕的,當然要要回來,我才點3.8歐元的酒,5 歐的小費代價未免太大了。

當時坐在cafe 外面的我,趕緊拿起錢包走進cafe 去(怕他一下就溜了),cafe 裡沒啥客人,只有酒保和另一位服務生,他看我走進去,不知道是不是心虛,迎面走過來(我可能是去廁所啊?)

「我剛剛給你10歐元」

「喔!對!我要再給你5 歐元」

說完,又跑回櫃台,在那小零錢盒裡撈啊撈,我心想,先生,5 歐元是鈔票,你這假動作會不會太假了?而且找錢的當時,他手上就握着我的10歐元和一張5歐元,這才讓我傻眼。

我臭一張臉,站在那兒等他,他一邊給我前一邊道歉,我懶得跟他多說,接了錢,就回座位繼續寫功課。我越想越覺得怪,首先,這不是在觀光景點的cafe,怎麼會發生這種事?再者,他明明看見我會法文,還敢如此,可能是吃定亞洲人客氣,或是誤以為我是新生,才如此大膽。我的大陸同學說,這種情形時有所聞,尤其是阿拉伯裔的服務生。原本以為他們挑觀光客,後來我的朋友說,在他公司附近的餐廳也會,因為他們偶爾會跟客戶一起去吃,人數多,大家付錢時就均分,這種情況下,很少人會仔細去看帳單,於是服務生會偷加一些項目灌水。

所以,大家在巴黎消費時,還是別怕丟臉,帳單、零錢都要仔細算一下,免得花冤枉錢。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巴黎 餐廳 帳單 零錢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