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769

Champs Elysees 香榭麗舍大道上午餐,天氣很好,但千萬別被騙了,因為很冷啊~~ 

今天是4月1號愚人節,也是四月第一個星期日,在巴黎,大家不忙著過愚人節,反而湧進各個博物館,因為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日,巴黎市區有十七個博物館免費,包括:羅浮宮、羅丹美術館、龐畢度中心、奧賽美術館、橘園美術館等等,如果你原本就計劃要參觀,挑第一個星期天,就賺到啦!我來巴黎十幾次,幾個有名的博物館都去過了,但還是有漏網之魚,趁著今天免費,我選了在杜樂麗花園裡,靠近協和廣場,以印象派著名的「橘園美術館」。

P1030771  

Musée de l'Orangerie 橘園美術館入口

或許現在不是觀光旺季,我大約下午兩點多到,雖然要排一下隊,但很快就能進入。想當年排奧賽美術館時,在大太陽底下等了半個多小時,很累!橘園美術館的外觀很不起眼,但一走進去我就愛上它了,白色系現代風格的設計,帶點北歐極簡風,陽光穿過兩側的玻璃映入室內,好美好美,要不是不能拍照,我一定卯起來猛拍。走進一樓的展室間,橢圓形的設計,四周牆上掛了巨幅莫內的睡蓮 Les Nymphéas,身在其中,好震撼又好感動,之前就看過莫內的畫,但從來沒有像這一次,被畫作包圍,清楚地看出莫內對於光影和顏色變化掌握得如此恰到好處,在看似凌亂的筆觸裡,勾勒出睡蓮、雲的倒影、樹影等,真的讓我起雞皮疙瘩。

P1030774  

Place de la Concorde 協和廣場,左邊的方尖碑 Obilisk 是埃及送的

除了一樓的兩間莫內特展外,樓下還有更多的印象派畫作,例如雷諾瓦 Renoir、塞尚 Cézanne 等,也有少數其他畫家例如畢卡索的作品。走入地下室,這裡的設計類似安藤忠雄的「清水模」,讓我想起京都的「東本願寺」,簡潔的風格,讓人可以專注地欣賞畫作,雖然地方不大,卻沒有擁擠的壓迫感,非常舒服。從2月22日起到6月11日,還展出印象樂派音樂家 Debussy 德步西特展,對印象派有興趣的人,千萬別錯過。

P1030773 

橘園美術館一側

原本以為一下子就可以逛完,沒想到館藏豐富,硬是逛了兩個小時。走出美術館時,覺得好幸福,免費博物館日真的是一個好主意,讓市民主動走入博物館,不僅提供休閒,也能提升市民素養,當然啦,也順便造福觀光客,一舉數得!不知道台灣的博物館什麼時候要跟進? 

第一個星期日免費資訊:博物館
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