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030547.JPG

 團圓飯

吃魚代表 “年年有餘”,吃雞才會 “起家”,蘿蔔糕代表 “步步高昇兼好彩頭”,長年菜代表 “長命百歲” ,

砂鍋魚頭火鍋代表“圍爐”

已經好幾年沒在台灣過年,因為我放假的時間,一定會和年假重疊,愛旅行的我,總是第一天就出發,常常玩到要開始工作的前一天才回來調時差,一丁點兒時間都不想浪費,幸好家裡的長輩都已經到天堂去了,而我爸媽非常開明,不堅持我一定要留在台北圍爐,才能讓我這樣趴趴走。今年開始,不需要急著這個時候出國,於是,暌違了好幾年後,終於又有機會和家人一起過年。照往例,過年前要大掃除,掃著掃著,勾起許多小時候的記憶。

還記得當時,快過年之前,會有人挨家挨戶問 “要不要洗抽油煙機?” 如果要,他就把整台抽油煙機拆走,過幾天再送回來,巷子裡的隨便的一角,就是他工作的地方,我很好奇,常常站在旁邊,看他如何將一台怖滿深咖啡色油漬的抽油煙機,完全不用水,洗得波~亮,還它清白,小時候的我,覺得那是件非常神奇的事(洗,不是一定要水嗎?)。那個沒有資源回收的年代,大掃除完,把上一學期不要的課本、參考書、作業簿集合起來,等著叫 “酒矸倘賣無” 的老爺爺推著三輪車經過,眼巴巴的看著他,把一落落的書鈎在鐵鈎上,接著移動木棍上的稱錘,最後大口一張,宣判價錢,通常都不多,我們就拿去雜貨店買糖果餅乾,當作自己辛苦打掃的獎勵。除夕夜12點,鞭炮聲此起彼落,趕走年獸,慶祝新的一年到來;小孩成群結隊,拿著紅包買鞭炮,放鞭炮,玩得不亦樂乎。

DSCN0523.JPG  

巴黎中國新年的裝飾,在巴黎看到中文,有沒有感動?

不知道是住在台北的緣故,還是年味真的淡了,今年過年發現,許多過去的回憶,漸漸都不見了。

過年前大掃除,可以請鐘點打掃員;除夕團員飯,被飯店餐廳取代;本是拜訪親友的假期,可能都在逛百貨商場中度過;我覺得最奇怪的一件事,是北市許多地方禁放爆竹,環保局說,可以索取 “環保無煙爆竹CD" 取代(CD當然無煙,但壓CD這件事就不環保啊?)可能是我杞人憂天吧,總覺得對我們的下一代,有所虧欠,因為我們這一代擁有回味無窮的記憶,卻沒有保留給他們,等他們長大以後,想起童年,會想到什麼?電腦?臉書?ipad?還是iphone?

就是這種想要回味從前的心情,除夕夜,我特別租了 “天龍特攻隊”,全家 來守歲,不為什麼,就為了重溫沒有第四台的年代,星期五晚上和週末,全家守在電視機前看影集的老時光,那是一個,美好的年代。



arrow
arrow

    traveling pia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